第 448 期

健康知識
飲用咖啡與罹患慢性病風險之關聯性
Coffee consumption and chronic disease risk association study


咖啡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非酒精類飲料之一,一項2007年的調查指出,全球最大消費國為芬蘭,平均每人一年飲用12公斤,第二大消費國為德國,平均每人一年飲用6.4公斤。咖啡是種複雜的化學混合物,主要成分為綠原酸、咖啡因、多酚類;16世紀末英國醫生已觀察到飲用咖啡能加速消化、改善認知功能,亦使心跳加快。一些隨機控制實驗發現,急性攝取咖啡會使血壓升高且增加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同半胱胺酸;另病例對照研究法發現,飲用咖啡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成正向關係,這些研究結果使人們普遍相信咖啡是有害健康的。然而,一些前瞻性世代研究的結果卻是與之相左。因此,咖啡到底是有益或有害健康,近期一篇刊登於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試圖找出咖啡攝取與罹患慢性病(如糖尿病、癌症、心肌梗塞、中風)風險的關聯性。

這項由流行病學家Anna Floegel所主持的研究,乃運用歐洲癌症營養前瞻性調查研究中的德國資料(Europe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Germany Study),分析42,689名年齡介於35至65歲無慢性病的民眾,追蹤時間長達8.9年。受試者透過自我飲食頻率問卷,調查其飲用「含咖啡因」及「不含咖啡因」咖啡的習性、頻率及份量,每日攝取份量則分為:<1杯、1至<2杯、2杯至<3杯、3杯至<4杯,及≥4杯,而一杯咖啡容量設定為150ml;每2至3年經由問卷調查追蹤受試者罹患慢性病的情況。此歐洲癌症營養前瞻性調查為一項跨10國多中心研究,探討飲食、生活型態與罹患慢性病風險的關聯性。

在排除每日熱量攝取、茶、吸菸、飲酒量、身體活動量、教育程度、職業、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品、BMI值、腰臀圍比例、高血壓等危險因子後,研究結果發現一天攝取≥4杯含咖啡因的咖啡或<1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與慢性病全面風險(overall risk)並無關聯性;而每日飲用含咖啡因的咖啡者,會降低其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但其罹患癌症、心肌梗塞的風險則無此關聯性。

研究團隊認為此項研究有一些限制,包括問卷未提到咖啡的製備方法是否有經過過濾步驟,因有研究指出此步驟可能會影響咖啡的代謝作用,所以此研究無法找出咖啡的製備方法是否與罹患慢性病風險有關聯。而德國的傳統式咖啡為過濾後的咖啡,此研究使用的則為此種咖啡;受試者中只有4.5%飲用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此群組人數過少,不具代表性;另外此研究為觀測研究(observational study),因此只能呈現關聯性,其因果關係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參考資料:
Floegel A, Pischon T, Bergmann MM, Teucher B, Kaaks R, Boeing H. Coffe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hronic disease in the 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EPIC)-Germany study.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12 doi:10.3945/ahcn,111.023648.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