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9 期

學術交流
第三屆亞太地區老化社會及老年照護研討會參訪心得紀要
NHRI researchers attend 3rd East Asia-Western Pacific Region Workshop on Ageing Society and Elderly Care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群健所)熊昭所長、群健所老年醫學研究組許志成代理主任及筆者於2012年2月16至21日前往日本進行為期6天的參訪行程,該行程有4個主要目的,分別為:(1)參訪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Geriatrics and Gerontology , NCGG)、(2)參加日本實驗動物糖尿病與肥胖學會(Japan Society of Experimental Diabetes and Obesity)年度會議、(3)參加第三屆亞太地區老化社會及老年照護研討會(East Asia-Western Pacific Region Workshop on Ageing Society and Elderly Care)及(4)參訪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Tokyo Metropolitan Geriatric Hospital and Institute of Gerontology, TMIG)。在6天學術參訪期間,我們有機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專責老人學相關事務的John Beard博士(Director of the Department of Ageing and Life Course at the WHO)和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年醫學學者進行深入交流;也從參訪日本兩所知名老年學及老年醫學研究中心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新知。各參訪行程詳述如下。

  1. 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
    日本政府於2004年成立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NCGG),創立目的是為了成立一個與健康與社會議題相關之研究機構以因應日本人口的快速老化。該機構主要是由醫院及研究單位所組成;醫院針對老人失能方面提供全人的醫療照護,而在醫院的財務支援下,NCGG能專注且獨立地進行研究計畫與調查(如:老化與老年疾病、社會科學和提升老年人身體功能的新醫療科技發展)。令我們印象深刻是參訪他們的「失智症照護與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mprehensive Care and Research on Memory Disorders)」。此外,我們也有機會參訪以下部門:臨床與實驗性腦部神經影像部門(Department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Neuroimaging)、老化機轉研究部門(Department of Mechanism of Ageing)、老人醫療科技部門(Department of Gerontechnology)與老化世代追蹤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for Longevity Sciences -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eing , NILS-LSA)。經本次NCGG的參訪,我們認為為了提升台灣老年照護品質,需進一步評估與提升下列醫療與研究面向:執行周全性老年評估所需的設備與人力、醫院內(特別是病房)老人友善的環境,以及多科整合性老人醫療團隊之有效運作。

  2. 日本實驗動物糖尿病與肥胖學會
    這是日本實驗動物糖尿病與肥胖學會的年度會議,主要利用動物模式針對糖尿病、新陳代謝疾病、肥胖與老化機轉領域進行嶄新基礎研究成果的發表與交流。其會議特色之一是由超過20位來自日本各大專院校的研究生,以研究計畫的競賽方式進行。參加者發表他們的研究結果,而後由相關領域的專家們給予他們多面性的評論。在會後的聚會上,特別表揚對學會有重要貢獻的人員,並祝賀獲得研究競賽獎成就的學生。雖然實驗動物糖尿病與肥胖學會的組織規模不及日本醫學會(Japanese Medical Association),但他們為鼓勵年輕研究員的學術活動與策略深受我們注意。

  3. 第三屆亞太地區老化社會及老年照護研討會
    此研討會為本次參訪的主要目的,本院熊昭所長在研討會上向與會者介紹本院的「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Healthy Aging Longitudinal Study in Taiwan, HALST)」,並發表「影響台灣中老年者心智健康與身體功能的社會因子」之研究成果。基於HALST計畫的研究樣本數與其世代研究之嚴謹設計,該演講獲得與會者熱烈的迴響。WHO代表Dr. John Beard甚至於會後提出HALST可考慮與WHO SAGE(Study on Global Ageing and Adult Health)計畫合作的可能性。雖然仍有實務上的困難待克服,這仍不啻為HALST計畫於相關領域發揮國際影響力的一個機會。

    研討會上其他學者亦針對各個國家所面臨的特色性問題發表相關的研究結果。Dr. Beard 從WHO的角度談論世界人口老化的全球趨勢,並向與會者說明WHO正在推展的創新策略,以協助各國去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快速成長趨勢。來自泰國的Dr. Sasat談論該國長期照護系統的建立以及過程中遇到具挑戰性的議題,例如,如何在現代社會中維持傳統家庭的照護,以及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如何發展更有效的長期照護。來自韓國的Dr. Choi談論家庭架構對多重慢性疾病和憂鬱症的影響。來自新加坡的Dr. Thang探討家庭隔代互動與家庭照護的關係。來自日本的Dr. Fujiwara談論隔代健康促進計畫(inter-generational health promotion program)對長者身體和心理的功能影響。來自美國的Dr. John Campbell則對日本社會福利系統與長期照護保險進行詳細的介紹,並且對日本與歐洲部分國家進行制度上的比較。最後,來自日本的Dr. Takahashi介紹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對日本311地震災難所進行的災後老人健康追蹤與介入性照護計畫,並報告計畫成果以及所面臨到的挑戰。

  4. 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
    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創立於1972年,並於2009年經歷大規模組織改造,目前為一獨立的研究機構,東京市政府為主要預算來源。除了提供東京都老年長者專門的臨床照護外,該機構在老化生物學與老人醫療科技領域上皆有傑出的研究表現。TMIG的研究主題廣泛,涵蓋老化機轉、提升老年者生活品質的功能性生物老化醫學以及老年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症、糖尿病、衰弱症候群等)。然其對老年病的臨床研究、病理研究及神經影像研究之長期投入與鑽研,造就了今日TMIG有別於其他研究機構的特色。針對老年者的社會參與和社區健康也有相關研究正在進行。TMIG於1991年起開始了老年者縱向的跨學科研究(Longitudinal Interdisciplinary Study on Ageing, TMIG-LISA),目的是為了探討人類老化過程並找出老化之相關因子。

    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有個相當特別的部門—老化研究專門的人類腦部組織庫(Brain Bank for Ageing Research)。組織庫的樣本來自於超過7,000位願意接受死亡解剖之長者,且存放了至少 2,000個腦組織冷凍切片樣本。基於研究的目的,該組織庫亦包含往生者生前的長期縱貫性臨床資料、神經心理測驗結果、影像資料、實驗室數據等,而構成了一個世界上少有的龐大人類腦部資料庫。而過去利用此資料庫進行的神經學研究(如dynamic neuropathology、statistical neuropathology、和molecular neuropathology),也已經有相當豐富的成果。總而言之,無論是在組織架構、研究能力或研究人員持續的奉獻方面,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皆提供我們相當程度的啟發與借鏡。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老年醫學研究組吳易謙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