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9 期

健康知識
2012年世界健康日
2012 World Health Day: Ageing and health


4月7日為「世界健康日(World Health Day)」,每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會選出一項全球重要衛生議題來共同討論、採取行動,為增進全民健康福祉而努力。今年的主題為「老化與健康(ageing and health)」,口號為「健康有益長壽(Good health adds life to years)」。年長者的健康能使其過著圓滿、有貢獻的生活,如同「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成為家庭和社會的財富。無論老或少、男或女、貧或富,人人與老化息息相關。

全球平均壽命正快速增加,在不久的將來,老年人口數將超過孩童。WHO估計至2050年,全球80%的老人居住在低開發國家,而這些國家可能只有一世代的時間來準備醫療及社會體系以迎接高齡化社會。此社會轉型同時代表著挑戰與機會;社會人口老化增加急性與基本照護需求、加重退休金與社會福利支出,以及長期照護的需求。另一方面,年長者的豐富經歷也可視為社會資源,對家庭或工作上有一定程度的貢獻。因此,老化人口代表著是挑戰或機會,取決於該社會的態度。

健康老化的決定因素為:
1. 從小的健康狀態
當胎兒在子宮內營養不良,其成年時罹患疾病(如循環系統及糖尿病)的風險將隨著增加。兒童時期的呼吸道感染可能會增加成年時罹患慢性支氣管炎的風險,另外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孩童容易在成年時罹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或肌肉骨骼疾病等。
2. 影響老化的原因
人的身體系統在青壯年時達到高峰後會自然地退化,因此老化速度與飲食、身體活動量,及是否接觸影響健康風險的因子如吸菸、飲酒過量或暴露於有毒物質有關。

WHO列出4項能幫助各國政府或社會鞏固健康與活躍老化之行動:
向各年齡層宣導健康行為以預防或延緩慢性病的形成
早期的行為或環境暴露會造成許多老年時發生的非傳染性疾病,因此WHO已找出有效的實證措施適用於低開發中國家醫療系統以達到最大效應。這些預防策略包括:實施菸酒稅、無菸辦公室或公共場所、提倡食品製造中減鹽,及宣導健康飲食與增加身體活動量。

透過早期檢測及有品質的照護降低慢性病的後果
雖然健康的生活型態能減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但許多人在步入老年後還是出現健康問題。因此早期檢測代謝上的改變,如血壓、血糖及膽固醇,能及早管理與控制病情。對於已罹患慢性病患者,則須確保有良好及安全的醫療照護,因這些患者可能具有多種慢性病而需要多重治療。另外,一些非傳染性疾病,如白內障、屈光不正(refractory errors)、失智症、骨關節炎,皆影響年長者的活動量。因此,如能居住在具有一些復健、輔助設備支援的環境,將能減輕負擔。此外,長期照護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在多數國家的照護者為家人,往往得承受極大的生理及心理壓力;且隨著老化人口增加,能提供照護的年輕人不足。WHO建議各國檢視能符合現況的醫療模式。

為年長者創造促進健康及有參與感的環境
社會決定因素不只影響各年齡層的健康行為,也與年長者是否能參與社會有關。如果年長者居住的環境是安全、友善的,年長者則願意參與社區活動,保持健康。目前已有許多國家加入WHO提倡使城市邁向「高齡友善(age-friendly)」的計畫,加強軟硬體設施,以期能活躍老化、健康老化。

重新打造老化的定義、改變成見並鼓勵年長者參與社會的活動
人們往往會重視家中的長者或認識的長輩,但對其他一般的年長者可能有些偏見,例如年長者無法學習新技能,一些雇主會因其屆齡退休而減少或不提供訓練機會,以致年長者在工作上有所侷限,降低競爭力。這些將年長者視為負擔而非資源的成見,將會是阻礙符合21世紀所發展的老化模式。

非傳染性疾病(心臟病、中風、癌症、糖尿病及慢性肺病)是影響年長者健康的重要風險,而這些疾病大多數都是可預防或不需龐大的治療費。只要及早遵循健康的生活型態、注意飲食、多運動、避免飲酒過量及不吸菸,人人都能享有健康的晚年。

參考資料:
  1. World Health Day 2012 – overview. Accessed on April 3, 2012.
  2. Global Brief for World Health Day 2012. Accessed on April 3, 2012.
  3. World Health 2012 – Good health adds life to years. WHO Media Center. Accessed on April 5, 2012.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世界衛生日海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