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2 期

出版資訊
名譽研究員吳成文院士新書發表--(飛躍二十年:開創台灣生醫研究新紀元)
Dr. Cheng-Wen Wu launches new book


本院名譽研究員吳成文院士近日發表「飛躍二十年:開創台灣生醫研究新紀元」新書,詳述吳院士及其團隊帶動台灣煥然一新的生命科學研究、台灣20幾年來生物醫學科學的發展,以及一路以來所有參與者的貢獻與對鄉土的關愛。吳院士於2011年獲總統科學獎,此獎項代表著吳院士於生命科學的研究成就以及對台灣生物醫學的學術貢獻。

吳院士於1988年返台接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生醫所)儲備處主任,極力推動該所成為國際一流的學術研究機構努力,生醫所也確實在不到10年的時間,已成為國內重要的生物醫學研究重鎮,國際上的學術知名度也大幅提升。同年的院士會議中,許多院士們建議政府成立「國家醫學研究中心」,希望台灣亦能迎頭趕上世界各國競相推動發展的生物科技研究。

吳院士秉著為台灣深耕生命科學研究以及創造有利於發展科學研究的環境之信念,相信國內生物醫學界的團結努力,能讓台灣的科學學術研究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是以於1990年在總統府專題報告「生物醫學研究之現況及展望」,提出許多具體建議,這也是吳院士明確地建議成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1991年衛生署提出成立國衛院的建議,吳院士即擔任規劃小組主任,並逐步延攬工作伙伴,共同致力於生物醫學研究能有較長遠之發展。之後吳院士與工作同仁、國內外傑出的科學家共同努力催生國衛院,期能帶動、整合全國醫藥衛生研究、提升國際競爭力。

1996年元旦國衛院正式成立,吳院士為創院院長,對於本院任務與已存在的生醫研究機構之發展互有影響之虞,因研究任務方向等不同,更有助於台灣科學研究奠定厚實的基礎。在成立開幕式時,吳院士簡要敘述國衛院未來發展使命:「協調及整合國內各醫藥衛生研究機構之研究工作、研究當前重要疾病、研究醫藥衛生政策及預防保健制度、推廣醫衛新產品與新技術的研究成果、培訓醫藥衛生研究人才、促進國際醫藥衛生研究之合作與交流等。」至今,國衛院以院內研究為核心,透過合作計畫,連結各大學共同建立全國性的研究網絡,為改善醫療衛生品質、增進國民健康而努力。

國衛院成立之後,除了籌備處階段的工作伙伴,數位生醫所的同仁也加入國衛院的工作團隊,而此時最需要解決的即是辦公與研究空間的問題。國衛院在2005年搬遷至竹南永久院址以前,員工遍布全台各地,各單位願意出借寸土寸金的實驗室,以利國衛院研究得以順利進行,足以說明國內生醫學界對國衛院的期待與支持,這也是吳院士一直感念於心的,相信身為國衛院的一份子也都是滿懷感恩之心。

吳院士於2006年卸下國衛院院長重任後,回歸最愛的學術研究,在去年獲總統科學獎之際,吳院士仍謙虛地表示,此獎項的榮譽是屬於大家的,因為今日台灣生醫科學蓬勃的景觀,除了其實驗室研究伙伴的協助,還有生醫所與國衛院同仁的努力,更有國外的60位海外學者專家20年來每年風塵僕僕返台參與學術審查、諮詢與指導;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成就了台灣生物醫學科學的發展。

這本書記錄著吳院士開創台灣生物醫學科學發展的過程,也記錄著所有參與的科學家們的足跡,吳院士表示,書寫歷史,為在記實一段大家共同努力的歷程;然而,透過有限的文字,描繪出這一段歷史的樣貌,無關乎價值,所要表達的,是給共同努力過的朋友們的尊重與感激。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