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4 期

人事動態
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鄒粹軍副研究員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Dr. Tsui-Chun Tsou of the Division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Occupational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鄒粹軍博士自2012年5月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鄒博士為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1996年),隨後分別於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生物工程系進行博士後研究。於2000年受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延攬擔任助研究員,2006年升等為副研究員。鄒博士的主要領域為:(1)環境危害因子與心血管疾病研究―砷與氧化鋅奈米微粒暴露對心血管系統發炎反應之影響;(2)環境危害因子對脂肪細胞分化及代謝影響;(3)細胞色素P450酵素(Cytochrome P450, CYP)CYP2A6及CYP2A13在菸草導致肺癌生成的機轉;(4)發展戴奧辛生物快速篩選檢測技術。

砷暴露會誘發血管內皮細胞內氧化還原狀態(redox status)的改變,且降低血管內皮細胞之一氧化氮酶(eNOS)的含量,進而導致細胞毒性;以血管內皮細胞的活體外模式研究結果顯示,砷暴露會增強腫瘤壞死因子(TNF-α)所誘發之血管細胞沾黏分子(VCAM-1)的表現,同時也會誘發血管細胞發炎性細胞素的分泌;另外,氧化鋅奈米微粒暴露會誘發血管內皮細胞及單核球(monocytes)的發炎反應,在此過程中鋅離子及Toll-like receptors(TLRs)扮演重要角色;由此,這些環境危害因子可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不良(endothelial dysfunction),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以人類肺細胞株的活體外模式,探討CYP2A6及CYP2A13對菸草特有亞硝胺(NNK)代謝活化物的產生,及其所導致的基因毒性,研究結果證實CYP2A6與CYP2A13可大量地促進NNK所導致的基因突變率,同時成功建立了可分辨CYP2A6及CYP2A13的特異性抗體,並利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觀察到CYP2A6及CYP2A13在人類呼吸道組織中分布的相異處,可用來評估呼吸道不同組織部位對於菸草特有亞硝胺的易感性;此外,研究團隊也觀察到在肺癌組織中,CYP2A13的表現顯著增加,統計分析顯示此CYP2A13的表現與肺癌的早發有顯著相關。

另外,鄒博士也與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及中原大學生物環境工程系共同研發本土戴奧辛生物快速篩選檢測技術。此生物檢測方法的原理,是利用戴奧辛/類戴奧物質能夠活化細胞內芳香族羥基碳氫化合物接受器(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s, AhR)之特性,量測經由AhR所誘發之luciferase酵素活性,推估出檢測樣品中戴奧辛/類戴奧物質之總含量。此檢測範圍並不局限於某些特定或單一的戴奧辛/類戴奧物質,可進行高通量的樣品快速前篩,可有效降低執行戴奧辛監測之時間及經濟成本。

鄒博士在擔任副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26篇論文,其中17篇為通訊作者,並獲得一項美國專利,其相關台灣專利目前在審核中。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鄒粹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