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7 期

研究發展
多樣性的飲食品質有助於認知功能障礙的老人延長壽命
NHRI researcher reports dietary quality may enhance survival related to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Taiwanese elderly


「認知功能障礙」特別是其影響記憶而對老人造成的傷害甚至死亡,健康上更是增加了獨立生活上的阻礙與負擔,也相對提高這些照護的資源需求。大多數已知的是活躍的生活可以降低這樣的風險,但尚不清楚的是營養的飲食是否也可以改變認知功能及壽命。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Mark L. Wahlqvist客座教授及其研究團隊以1999-2000年國民營養調查中的1,839位65歲以上獨立居住老人進行長達10年的長期追蹤,分析老人飲食多樣性(從「只吃最多3類食物別」到「吃6類食物別」)是否能夠預測日後死亡發生的機率,以瞭解多樣性的飲食品質是否能夠減少老人的死亡風險。

研究發現,去除老人在研究起始點的身體功能與家庭及社會支持對於認知障礙與死亡風險的影響與干擾後,並校正了年齡、性別、教育程度、族群、居住地區、生活型態、老人的財務狀況、飲食熱量及飲食多樣性等各種可能的干擾因子,「認知功能障礙」的老人其死亡風險為「認知功能完整」的1.46倍。當18%的死亡歸因為認知障礙,33%歸因為最少多樣性的飲食,飲食和認知在壽命影響上是有交互作用。比起正常認知功能並吃到6類食物,有認知功能障礙的老人並只吃最多3類食物別的死亡風險為最高。

本研究的老人在常與兒女及親戚朋友吃飯有較好的認知功能,或許是因為社交場合的飲食加上其他可能的因素增加了飲食的多樣性的重要。研究結果顯示,蔬菜、水果和奶製品是飲食多樣性重要的因素,尤其是水果。但是食物總體量而不是單一的某幾項才是真正多樣性飲食的好處。有人可能會問是否熱量豐富的食物或零食也是對健康好處的多樣性飲食。答案是真正基礎食物項目的多樣性才可能避免多餘的熱量,如同規律的運動一樣。因此對有身體障礙的老人來說,多樣性的飲食是有幫助的,並且要注意是否有非計畫性的體重下降以及避免過度吃某種食物。

此文章已發表於Food & Nutrition Research 2011 Oct; 55(1):1-10。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陳佳玉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