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7 期

院務紀事
本院與三所重點研究機構首度聯合辦理「2012創新生醫技術聯合招商說明會」
NHRI and three other leading research institutes hold 2012 Joint Presentation on Biomedical Technology Achievement


奈米科技於生醫產業的運用繼資訊應用之後成為國家重點發展的科技之一,新藥開發更是創造生醫產值的首要目標。本院首度結合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及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等4個重點研究機構,以奈米生技暨疾病檢測及疫苗工程暨新藥開發為主軸,共同於5月25日假清華大學工程一館盛大舉辦「2012創新生醫技術聯合招商說明會」,希望促成技術移轉及產學合作計畫,會中廣邀新竹苗栗地區生物科技廠商共襄盛舉,新竹市長許明財、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也參與盛會,共同為推動國內生技醫療產業升級與產品開發而努力。

奈米科技對於現行產業非常重要,在政府推動的奈米國家型計畫中早已在新竹成立以奈米科技為主軸的研發中心。而將奈米應用到醫藥衛生產業則是繼資訊產業後的重點發展項目。本次說明會中,本院發表一項不需使用具有放射性之前驅物即能製備具有放射性奈米金粒子之新發現,為核醫藥物研發與生產提供新的契機。此一奈米金粒子除可保留原有的特性,並有發射貝他射線與伽碼射線的能力,前者可應用於體內放射治療,後者可應用於醫學影像以及追蹤生物體內的奈米金藥物載體。目前正尋求國內廠商合作研製可植入式的醫療器材用於腦瘤的治療,以及可用於肝癌患者的栓塞製劑合併體內放射治療的藥物。

而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則將奈米科技運用在疾病檢測的範疇。清華大學開發出奈米尺度之自動化微流體晶片系統,此系統可以直接在晶片上進行聚合酶連鎖式反應(PCR),快速篩選出特定癌細胞,作為癌症早期診斷和標靶治療的方法。交通大學以結合奈米金屬粒子與自體免疫球蛋白的方式,製造單分子蛋白質電晶體,此電晶體具備靈敏之偵測能力,可作為多項疾病的感測,甚至是有毒物質的環境監測裝置。

為遏止新興傳染疾病大流行,疫苗開發不僅是公共衛生重要的課題,也屬於國家的重要政策;另一方面,由政府推動的「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則著重於新藥、新試劑的研發,並以創造具高價值的產品為目標。這次的聯合招商說明會,研究學者同時發表了數種新型疫苗製程、新藥物之設計方法與候選藥物之研發。例如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利用去活化豬黴漿菌及去活化細菌性抗原的方法,製作出最新型預防豬隻呼吸道疾病的多價疫苗,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本院藉由觀察癌細胞與激酶之間具有密切關係的現象,開發出多靶點激酶之新穎抗癌藥物,並在動物模型中證實具有優異的抗腫瘤活性。而新型抗黴菌藥物設計方法的提出將為台灣帶來極大醫藥技術之價值。清華大學新發現到一種新穎肝素結合胜肽,能降低因過敏原刺激細胞引發的免疫反應,可進一步發展成為新一代的氣喘控制或治療肺部疾病之藥物。
《文/圖:秘書室賴瑨萱、技轉及育成中心汪詩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