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8 期

人事動態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杜鴻運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Horng-Yunn Dou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Vaccinology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杜鴻運博士自2012年6月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杜博士於1998年取得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學位,隨後赴美國愛恩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Medical College)微生物研究所任博士後訪問學者1年,並於2002至2003年赴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anada)生物技術研究所任訪問學者。1996至2005年杜博士也同時擔任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醫院檢驗科主任,2005年加入本院疫苗研發中心(現為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任助研究員。

杜博士為結核病專家,與分子基因醫學研究所合作,進行台灣地區不同族群(包含漢人、榮民及原住民等)的結核菌株分子流行病學與基因型別研究。研究結果發現,一般族群及榮民結核病患者主要之結核菌株為摩登型北京株(Beijing modern strain),分別占52%及72%,具有較高的抗藥性,容易造成治療上的困難;原住民的主要菌株則為原始型荷蘭株(Haarlem strain),占47%,此項有趣的發現可能與17世紀台灣為荷蘭的殖民地有關。顯示在台灣主要流行的北京株在不同族群其菌株在演化階段亦不相同,推測結核病的傳染可能與宿主基因和環境因素有關。此外,研究團隊於台北市結核菌基因型別分析及傳播研究中,發現幾個特定結核菌基因型別集中在屬於北京株的群集,顯示台北市結核菌群聚感染嚴重,其中2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感染摩登型北京株者占了85.3%,除了反映目前使用的卡介苗(BCG)施打無效的問題,也反映出台灣地區結核病正面臨防疫上的挑戰。

在疫苗研發方面,杜博士開發出結合表現肺結核專一抗原及IL-12的基因重組卡介苗(recombinant BCG),此疫苗是使卡介苗表現IL-12與結核菌特異抗原(Ag85B和CFP10)之質體,可補足人體對卡介苗免疫反應不足與卡介苗沒有結核菌特異抗原的缺點。目前已於體外實驗證實有良好的免疫性,並可使memory T cell能記憶,也具有保護效果。

杜博士在助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13篇論文、國內期刊共發表4篇論文。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杜鴻運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