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58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失智症:公共衛生的優先議題」
WHO publishes Dementia: a public health priority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出版「失智症:公共衛生的優先議題」報告。世界人口正在老化,醫療保健在上個世紀明顯地改善,平均餘命不僅增加,也活得更健康。然而,根據資料顯示,患非傳染性疾病(包括失智症)的人口也在增加。雖然失智症主要影響老年人,但是,卻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失智症影響所及,包括記憶、思想、行為,以及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

失智症不僅對患者是個重擔,對於其家人與照顧者也有著莫大的壓力;它也是造成老年人失能與必須依賴他人的主要原因之一。某種程度上,在大多數的國家裡,對失智症的認識與理解皆不足,也因此造成診斷與治療上的困難,更影響了照護者、家人,以及整體社會的健康、心理與經濟。因此,失智症實不容忽視,且應該慎重地視為國家公共衛生重要的議題。此報告的目的是希望更深入認識失智症,並列為公共衛生優先議題,明確地闡述公共衛生方法以及提倡以包容、融合、平等為原則之各項行動方案。

失智症的負擔
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全球失智症的盛行率與發生率持續增加,也影響了死亡率與經濟成本。雖然大多數的資訊是來自高所得國家,中低收入國家的資料也逐漸增加了。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盛行率與發生率皆增加對於人口結構改變的國家影響更鉅。2010年估計失智症患者的人數為3,560萬人,預計每20年增加一倍,到了2030年時則有6,570萬例、2050年時則有1億1,540萬例。研究資料顯示,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是可以改善的,只是目前仍是初步階段,與此同時,初級預防應著重於具實證基礎的目標,如降低新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中年高血壓、中年肥胖、抽菸與身體活動等。

為失智症提供應有的準備
各國政府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失智症患者的人數日益增加,因此需要擴大改善對失智症患者、照顧者及其家人的照護及生活品質。國家層級的政策與計畫必須確保幾項重要議題,這些措施包括:確定問題的範圍,集結所有相關人士、確認行動方案的優先區域、施行政策與計畫、分配並投入資源、跨部門的合作、訂定時間架構,以及監測與評估。由於失智症患者及其家人面臨最大的影響是財務,因此需要規劃普遍性的社會支援(例如養老金與保險計畫),以保護這類弱勢族群。

衛生和社會系統的發展
各國的政策制訂者都需要更認識失智症且列為重要議題,特別是中低收入國家在未來數十年裡將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因此,需提供失智症患者更好的服務,聚焦於早期診斷、社會各界的支持、負責任的健康與照護部門;綜合和協調健康和社會的服務與管道,並考慮特殊或少數群體的需求。有關勞動力不足的問題,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應適時地培育專業照護人力,以因應失智症盛行率與發生率增加的情況。

對非正式照護與照護者的支持
失智症對患者及其家人的影響甚鉅,特別是當患者為家庭中主要照護者的時候;失智症患者的照護大部分是家人與其他非正式支援系統,且多為女性。然而,因未來人口結構的改變,有可能減少非正式照護者的人力。有失智症患者的家庭,不論身體、情感或經濟都有很大的壓力。高收入國家已發展出一些措施與服務,以減少照護者的壓力。這些措施、方案或服務方式皆可為中低收入國家的借鏡。目前中低收入國家的資料顯示,失智症患者的照護仍以家人為主,且仍然可得到當地較低成本的人力資源;未來人口結構的改變,也勢必影響現行的照護模式。

有些國家或地區雖然可提供相關服務,但是卻乏人問津,因為對失智症的認識不足也不瞭解,甚或以不友善的態度面對有失智症症狀者。此時,政府則應自教育著手,不僅教育失智症患者,也要教育照護者及社會大眾,並改善服務的利用率。應盡可能地給予非正式照護者的支援,並提供訓練機會予照護者,使其具備相關技能,更能協助患者參與各式活動。

提升並宣導對失智症的認識
儘管失智症的影響是全球性的,但是因為仍有許多人不知道或不甚瞭解失智症為何,因此會感到恐懼甚至覺得很丟臉,對患者或家人而言,都有可能因此增加了與社會隔離的機率,甚至延誤尋求診斷與協助。有鑑於此,實有必要迫切地增加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與理解,並進一步地改善失智症患者與其家人的生活品質。政府也應該贊助此類活動,以擴大民眾對失智症的瞭解。

未來的發展
由於失智症乃是全球性的公共衛生議題,因此,需要透過一系列的行動方案以改善失智症患者及照護者的服務,包括倡導並提升對失智症的認識、制訂並實施相關政策與計畫、加強衛生系統、提升照護能力、支持各項研究等,並應考量不同環境以及各地民情與文化差異。此報告提供了一些因應措施,以加速政府、政策制訂者與其他利益相關者,得以闡明失智症的影響以致於全球健康的威脅,並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與社會保健的優先議題。

重要訊息
  1. 使失智症患者有一個友善的社會環境
  2. 應將失智症列為國家公共衛生與社會照護優先議題
  3. 提高群眾與專業人員對失智症的態度與瞭解
  4. 增加衛生與社會系統的投資以改善失智症患者及其照顧者之服務
  5. 提高失智症於公共衛生研究的重要性
此報告全文可參考WHO出版品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