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1 期

健康知識
玩耍幫助孩童學習與成長
Playing helps kids learn and grow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6月份的通訊指出玩耍是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之一。玩耍在行為上看似無目的,但事實上卻是讓孩童瞭解複雜社會世界的準備。研究證明玩耍能加強腦部功能、增進體能、改善協調力及教導合作。

NIH的心理學家Stephen Suomi博士發現所有的哺乳動物,從鼠類至人類都參與某種程度上的玩耍。研究團隊以獼猴為研究對象,發現透過玩耍,獼猴學會如何協商、與陌生人應對、接受失敗、失控前停手及遵守規則。這些技能有助於獼猴離開母親後的獨立生活。同樣的效果也可出現在人類中,美國Delaware大學幼兒語言專家Roberta Golinkoff 博士認為如果孩童缺乏玩耍時間,其社交能力將受到影響,孩童會缺乏抑制衝動、應變及自我玩耍的能力。玩耍能幫助孩童掌握自我情感及做決定,同時也能教導他們靈活性、自信和積極性。父母是孩童最好的玩伴,特別是一邊陪同玩耍及說話能幫助其語言能力發展。

觸感遊戲(physical play)使孩童燃燒熱量,且有助於發展各式能力,而自由發揮遊戲(free play)讓孩童選擇想玩的遊戲,訂規則能同時學習協商和釋放壓力,因此當孩童在玩耍時建議能穿插不同的形式。

過去的20年間,孩童平均每星期減少8小時的自由玩耍時間,因此專家開始憂心自由玩耍將會逐漸消失,尤其在當今電玩遊戲、媒體的普遍性下,造成長時間的室內久坐,增加罹患肥胖與其相關疾病的風險。家長應慎選內容,特別避免有暴力傾向的遊戲或媒體節目並限制坐著的時間。另一現象是將下課休息時間作為自習或溫習時間;美國Temple大學兒童發展學專家Kathryn Hirsh-Pasek博士指出,孩童的專注力會因下課休息時間暫時離開課業而變得更集中。對於低收入地區的孩童來說,學校提供最安全的玩耍環境,因此下課休息的玩耍時間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許多教育學者強烈建議幼稚園和小學課程中應設有固定的自由發揮遊戲玩耍時間,特別是肥胖的美國孩童持續增加中,而玩耍中的奔跑可幫助孩童維持健康體重。

一項由NIH贊助的研究發現,陪著學齡前兒童一起玩積木能幫助建立孩童的空間能力,對日後學習科學、技術、工程學或數學有很大的幫助。玩耍的好處並不會因年齡增加而減少;玩耍和做白日夢幫助青少年解決問題和培養創意的想像力;成年人也需要休息時間、肢體活動及社會互動。此外,玩耍也可作為休閒治療,幫助病人康復。藉由醫療遊戲主題(medical play)有助於孩童應付侵入性治療,使其產生控制感及適齡的理解力而能支持整個醫療過程。

NIH建議家長下列能幫助孩童學習及成長的玩耍方法:
參考資料:
NIH News in Health – It’s a kid’s job. June 2012. Accessed on 26 June, 2012.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編輯中心劉盈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