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3 期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林素芳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Su-Fang Lin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癌症研究所林素芳博士自2012年7月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林博士於1995年取得台灣大學微生物學博士學位。隨後赴美國耶魯大學及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1999年赴加州大學Davis分校擔任助研究專員,2003年獲聘為本院臨床研究組(現為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助研究員,2007年加入本院癌症研究所。

林博士研究領域為EB病毒(EBV)與卡波西氏瘤病毒(KSHV)再活化之病理機轉。卡波西氏瘤病毒與EB病毒這兩種人類疱疹病毒,不僅基因體具高度相似性,二者在體內的感染歷程也非常相似。近年來,無論是卡波西氏瘤病毒或EB病毒,在人體內的再活化作用(reactivation)均被認為和癌症的形成有密切關聯。林博士研究團隊發現EB病毒再活化誘導因子Rta也同時會調控宿主基因體表現。EB病毒Rta可有效引起宿主細胞G1-arrest的產生,而且在Rta持續表現下,G1-arrest成為不可逆反應,進而造成細胞老化(cellular senescence)。林博士近期的發表更指出在Rta所誘發的細胞老化過程中,會伴隨著EB病毒再活化、溶裂期複製,以及高效價病毒顆粒之釋出。也因其他已知的EB病毒再活化誘發因子,如TPA/Butyrate等亦為有效的細胞老化誘導因子,林博士提出「細胞老化」為EB病毒再活化之有利環境,EBV Rta在演化中似乎抓住此功能。為了證實此論點,研究團隊目前正利用鼻咽癌前癌化(pre-cancerous)細胞系統及在細胞初次受EB病毒感染之下模擬體內鼻咽部細胞老化與EB病毒再活化之關聯性。

另外林博士團隊研究結果顯示:卡波西氏瘤病毒再活化誘導因子K-RTA可有效地利用宿主細胞的磷酸化(phosphorylation)及單醣乙醯化(O-GlcNAcylation)兩種後轉譯修飾系統(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在溶裂期中調控其本身轉活化下游病毒蛋白的表現。在研究中他們成功地鑑定出K-RTA在宿主細胞中受後轉譯修飾系統的位點:一為Thr-366/Thr-367的單醣乙醯化、另一個為Ser-634/Ser-636的磷酸化(CDK9相關)。宿主細胞透過單醣乙醯化來抑制K-RTA的活性,而K-RTA則利用宿主細胞的核內磷酸化系統來增強其轉活化下游病毒蛋白的活性。由於K-RTA誘導溶裂期的發生與卡波西氏瘤病毒引發腫瘤產生息息相關,因此釐清K-RTA的生物活性如何受宿主後轉譯修飾系統調控,將有助於對卡波西氏瘤病毒致癌機轉的瞭解。

林博士在擔任助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9篇論文,其中5篇為通訊作者。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林素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