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9 期

院務紀事
本院參與「BIO 2012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
NHRI takes part in BioTaiwan 2012


「Bio 2012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於7月26日至29日,假台北世貿中心展覽館一館舉行,此活動為亞太地區生技業界極具指標意義的生技盛會。針對本次活動,本院海報展示近期已獲證之專利及近半年內發表於知名期刊之重點研究成果,如:小分子藥物、疫苗研發、奈米科技、醫學工程技術等加以介紹,藉由生技展活動呈現本院研發及技轉成果,吸引眾多參觀者的注意,且於參展期間吸引數十家廠商前來瞭解本院的各項技術。

本院此次發表之主要研發成果簡述如下:
  1. 腸道氧化壓力觸發果蠅器官與器官之間發生免疫溝通
    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莊志立研究員研究團隊,利用腸道細菌餵食果蠅的幼蟲,發現這些果蠅腸道感染產生活性氧自由基後,會誘發腸道產生一氧化氮(NO),同時將腸道感染的消息傳遞給血球細胞,然後再以這些血球細胞作為器官之間的訊號傳遞媒介,通知其他器官啟動免疫反應。由於果蠅具有與人類相似的先天性免疫系統,因此這項研究結果說明:當腸道受到微生物感染後,如何傳遞訊號給其它器官,並啟動免疫保護機制。這可以幫助我們瞭解腸道感染疾病與其他器官免疫疾病的預防和控制之道,並作為日後抗病藥物之研發方向。(Reference: Cell Host and Microbe 2012;11(4):410-417.)
  2. 引起的早衰及退化性疾病的病理因素 - 核膜蛋白Sun1的堆積
    人類LMNA基因的突變造成許多退化性疾病的產生,包括Emery-Dreifuss 肌肉萎縮症(AD-EDMD)以及早衰症(HGPS)。本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紀雅惠助研究員研究團隊,利用LMNA基因缺乏以及LMNA基因突變兩種老鼠,分別當作AD-EDMD以及HGPS的動物模型,牠們皆會因為器官的病變而造成壽命減短。另一方面,經實驗發現LMNA基因缺陷的細胞中,都有較高含量的Sun1蛋白質表現,由此確認細胞核膜上的Sun1蛋白質是造成細胞老化的關鍵因子。動物實驗亦證實了剔除Sun1基因的早衰小鼠,壽命能夠延長2.5倍。對於這項研究結果,將有助於發展治療早衰症或相關退化性疾病之方法,更提供一個對抗老化相關疾病治療藥物的重要分子標的。(Reference: Cell 2012;149(3):565-577.)
  3. 蜂膠萃取物可抑制攝護腺癌細胞與腫瘤之生長
    蜂膠萃取物(caffeic acid phenethyl ester, CAPE)是咖啡酸的衍生物,為蜂膠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並可有效提升免疫力。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褚志斌助研究員研究團隊,應用了全新的蛋白質體學Micro-Western Array的技術,搭配PCR array的基因研究,在細胞實驗及小鼠實驗中,發現了蜂膠萃取物CAPE可以透過抑制Akt signaling和c-Myc的機制,達到明顯降低攝護腺癌細胞和腫瘤生長速度的效果。這是第一次系統性地研究並揭露蜂膠萃取物(CAPE, pure compound)的抗癌機制,透過此一研究成果顯示出CAPE極有潛力作為復發型攝護腺腫瘤的輔助性治療藥物。(Reference: Cancer Prev Res (Phila) 2012;5(5):788-797.)
  4. GEMSiRV - 全基因規模之代謝網絡建構、模擬與視覺化平台
    全基因規模之代謝網絡模型,可以用來幫助瞭解生物體的代謝能力與生物特性,因此被廣泛地應用在系統生物學的範疇中。有鑑於此,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廖玉潔助研究員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軟體平台及網路資源:GEMSiRV(GEnome-scale Metabolic model Simulation, Reconstruction and Visualization)。此軟體包含了3個主要的功能架構,分別是網絡重建、模型模擬與圖形化呈現,它更整合了代謝網絡建構所需的資料,包括生化反應參考資料庫、過去已經發表的網絡模型,以及使用者自訂之代謝網絡圖,藉由這些資訊的提供,使用者將能加速重建新物種的全基因代謝網絡,並有效地加以應用。(Reference: Bioinformatics 2012;28(13):1752-1758.)
  5. 美沙冬藥物基因體學的研究進展 - CYP2B6對於S-form美沙冬代謝清除率與血中濃度的影響
    海洛因成癮是嚴重的精神疾病,其患者的戒斷治療多以美沙冬(methadone)替代療法。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劉玉麗副研究員研究團隊,經由研究已持續美沙冬替代療法至少3個月以上的三百多位患者,判讀每位成癮者在CYP2B6基因區段的10個單一核苷酸多型性(SNPs),並且量測患者的血中濃度與產生的代謝產物EDDP(2-ethylidene-1,5-dimethyl-3,3-diphenylpyrolidine)等數值,並分析代謝基因部分的相關性。研究結果顯示:CYP2B6中的基因多型性應可以作為提供美沙冬藥物治療期間,血中S型美沙冬的代謝、血漿濃度以及C/D值的指標,並且能進一步探討肝功能和美沙冬代謝之間的關聯性。(Reference: J Clin Psychopharmacol 2011;31(4):463-469.)
關於本次生物科技大展參展海報之詳細內容,已公布於本院技轉及育成中心網站,歡迎點選觀看。

「Bio 2012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依據參展機構、廠商的性質不同,分成5大主題區:大會之星展示區、政府形象區、學研育成區、生技廠商展覽區和國外展覽區等,各主題區呈現不同之特色,同時更顯現出國內生技產業多元化的內容。本年度生技展之參展數高達506家機構/廠商,共設立986個展覽攤位,人數累積超過9萬人次,規模為歷年之最,實屬一場難得的盛會。
《文/圖:技轉及育成中心汪詩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