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5 期

學術交流
赴「日本癌學會年會」發表研究成果與學術交流
Report on the 71st Annual Meeting of the Japanese Cancer Association


作者為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細研所)褚志斌助研究員實驗室的研究助理,研究團隊發現在腦神經病變中扮演重要角色的Ubiquitin carboxy-terminal hydrolase L1 (UCHL1)基因有另一個新功能,可以調控前列腺癌(攝護腺癌)細胞的轉移。筆者於9月19日至21日參加「第71屆日本癌學會年會」並發表此項研究成果,壁報主題為「UCHL1 regulating metastasis of DU-145 prostate cancer cell」。筆者除了此篇壁報報告為第一作者之研究外,尚名列口頭報告和另一篇壁報報告。

研究團隊針對de-ubiquitinating enzyme和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細胞轉移能力的關係,從中找尋到可能扮演重要角色的UCHL1。筆者以常用的DU-145細胞為模型,發現用siRNA/shRNA抑制UCHL1的基因表現是會明顯抑制DU-145細胞的轉移和入侵;過度表現UCHL1基因則有相反的效果。為了找尋UCHL1調控癌細胞轉移的機制,筆者在細研所林今昱博士的協助下,利用micro-western array篩選300種信號蛋白的變化,發現UCHL1會影響NF-κB及EMT相關蛋白質的表現。利用co-IP和其他assay,筆者確認UCHL1主要經由促進NF-κB p65/p50的能力和下游訊息來增加前列腺癌細胞的轉移能力(圖1)。在裸鼠異體移植模型中,也證實UCHL1 knockdown會抑制前列腺腫瘤的轉移和NF-κB相關的Fbxw7等信號蛋白的表現。由於UCHL1在前列腺癌惡化的過程中表現量有明顯差異,或許有機會將UCHL1作為前列腺癌病情診斷的生物標的物(biomarker)。而抑制UCHL1可能是預防前列腺癌細胞轉移的可行治療方式。



此年會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市(Sapporo)舉行,該市區布局呈棋盤狀,整齊美觀,是北海道最大的城市。在市中心大通公園計時器是札幌市的象徵。在它北面聳立著各種商社、金融機構大樓和北海道政府大樓,也與札幌車站直接相連,通往北海道各地,是北海道重要的交通樞紐。本屆年會有來自各國多位包含台灣、中國、韓國、香港、澳洲,及日本等國學者,但可惜只有少數歐美國家學者蒞臨會場。會場主要包含口頭及壁報方式陳述,並分成3大樓札幌壁報會場及2大演講會場,而壁報會場又分為許多不同癌症領域。

日本靜岡縣病理學醫學博士杉野隆是引言介紹人,他對筆者壁報上的IHC染色及實驗室的micro-western array技術很感興趣,在場聆聽的學者與學生們也非常踴躍參與,讓彼此在學術想法和語言溝通技巧上獲益匪淺。此次日本癌學會國際研討會議中,筆者深深感覺到日本在癌症研究上的重視,也在未來的研究上增加更寬廣的視野和不一樣的思維,可以突破並面對接下來研究上的瓶頸。
《文/圖: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蘇良誠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