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6 期

研究發展
重究亞洲糧食安全的爭議點:一些被遺忘的生態與衛生面向及其因應之道
Rethinking the food security debate in Asia: some missing ecological and health dimensions and solutions


糧食安全是一急速受到矚目的全球性及區域性焦點議題。然而,該議題仍有被忽視的可能性,其原因有3:(1)其他競爭危機的存在;(2)先前有效但暫時性的措施使人誤以為糧食安全在理論上容易達成,所謂的「綠色革命(green revolution)」即為最令世人印象深刻的例子;(3)在全球貿易體系裡挹注資源成為一種假定可行的解決方案。

由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客座教授Mark L. Wahlqvist、邱亞文助研究員、張雅貞研究助理,以及澳洲Deakin University人類安全研究John McKay教授等共同進行之跨國合作,將糧食安全議題一些未受關注,或重要性被低估之面向,於本項研究中進行分析,並特別將論述焦點置於亞洲。儘管近期亞洲部分地區於經濟及社會方面有所發展,然而在某些情況下,人口的增長同時也帶來了許多糧食安全問題,因此仍不可輕忽糧食問題所帶給亞洲之嚴峻挑戰。

本篇論文包含8大部分,依序探討分析:(1)國際基調、目標與趨勢;(2)亞洲糧食安全的挑戰;(3)重新探究關於糧食安全政策之爭論點;(4)市場的角色及其限制;(5)亞洲及全球糧食貿易:機會與陷阱;(6)糧食安全、人類安全及傳統安全等關注議題;(7)策略與因應之道;(8)結論。

作者將論述重心聚焦於下列4項主題,並進而提出相關的策略與因應之道:(1)透過更協調一致的家庭計畫及開明的移民政策,以控制人口的規模與分布;(2)制定公共政策以繼續留存或鼓勵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方式;(3)整合糧食、衛生及環境的各種方法,以建立具回復力之區域糧食體系;(4)將糧食納入更廣大的人類安全論述裡。

正當區域組織與其非政府組織相關者,以及民族國家就著上述方式,以各種包羅萬象的合作模式研議因應策略時,作者並指出社區及家戶層次的組織也能在糧食安全議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特別是在當今科技可以有助其安排集體與串聯之行動。

雖然本研究特別關注亞洲的糧食安全議題,但這些議題也同時為全世界所共同面對,例如如何以環境永續性及社會可接受的方式,生產足夠應付超過70億人口的營養食物。而在世界人口急遽增長的情形下,確保營養食物能持續地供應,是當今各國政府及政策制定者所面臨最急迫的安全議題之一。此論文已發表於Food Security(2012. DOI: 10.1007/s12571-012-0211-2)。
《文: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張雅貞研究助理;審校: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邱亞文助研究員;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