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6 期

院務紀事
本院紀雅惠助研究員當選「第50屆十大傑出青年」
Dr. Ya-Hui Chi receives Te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s Award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於1963年創辦「十大傑出青年」選拔,選拔項目分為10大類別;「第50屆十大傑出青年」名單於10月9日公布,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紀雅惠助研究員獲頒「10大傑出青年—醫學研究類」殊榮,本院與有榮焉。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為發掘社會各階層、各領域之傑出青年,以其奮發向上的成功故事,作為現代青年人之學習典範,進而提升台灣社會對年輕人的信心和信任,鼓勵青年人勇於承擔更大的責任,加速國家社會之創新與進步。

紀雅惠博士於2008年加入本院,其研究主題在探討細胞核膜蛋白質在細胞週期與人類疾病,如癌症與人類早衰症(Hutchinson-Gilford progeria syndrome)之間的關係,並探討核膜蛋白Sun1在人類早衰症的角色。紀博士發現Sun1蛋白質在人類早衰症細胞中的不正常堆積可能是幫助早衰症細胞走向快速老化的一個重要途徑。紀博士進一步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蔣觀德院士與新加坡Colin Stewart博士合作,利用lamin A的缺陷小鼠進行實驗,證實在lamin A缺陷的早衰小鼠中,Sun1的確會累積在細胞內。動物實驗並證實剔除Sun1基因的早衰老鼠,壽命能夠延長2.5倍,相關的老化病理症狀也獲得延緩。這項跨國際的合作成果於2012年4月27日榮獲刊登於世界頂尖生物學雜誌Cell上,為當期雜誌之重點論文。這一個在早衰症病人細胞與早衰老鼠的實驗都獲得證實的老化機制,不僅闡述了lamin A與Sun1的交互作用在老化病理過程的關係,並提供一個對抗老化相關疾病治療藥物的重要分子標的。

紀博士在博士後研究期間參與了本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現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所主導的抗SARS-CoV藥物與抗C型肝炎病毒藥物之研究,其研究成果幫助篩選出數個抗SARS-CoV及抗C型肝炎病毒藥物。隨後,紀博士赴NIH進行博士後研究。期間建立了數個小鼠動物模式,分別探討抑制微小管抗癌藥物Vincristine在細胞分裂周期檢查點因子(spindle assembly checkpoint)之缺陷小鼠癌症發生之角色、抑癌基因P53與細胞分裂周期檢查點因子之交互作用與癌症發生的關係,以及核膜蛋白Sun1在小鼠配子發育(gametogenesis)時的角色。紀博士自從事生物領域研究至今,跨足蛋白質化學、生物化學、藥物開發、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與小鼠模式之研究,並在各領域有持續及高品質之論文發表。

紀博士在求學期間的表現即相當傑出,在大學期間獲得了財團法人中技社李遠哲化學獎學金,在博士後研究期間榮獲兩屆NIH「Fellows Awar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更於今年2月獲得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主辦的「第5屆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的肯定。
《文:編輯中心整理;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提供;圖:秘書室魏騰利;圖說:紀雅惠助研究員(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