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6 期

健康知識
推動能強化百日咳疫苗的新佐劑
New adjuvants aim to give whooping cough vaccine a boost


從2012年1月1日開始至6月9日止,美國華盛頓州衛生署(Washington State Department of Health)發布近2,300例的百日咳(pertussis)病例,較2011年同時期高出13倍。公共衛生官員指責,在某種程度上此感染是因在西北地區疫苗接種率低所導致,但是,現有的疫苗在對抗疾病上也有嚴重缺陷,因此鼓勵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研究出更好的替代選擇。

在美國和歐洲,孩童接種以預防百日咳的白喉、破傷風、非細胞型百日咳混合疫苗(DTaP)以及相關的Tdap追加接種(booster shot)疫苗,都含有百日咳桿菌(Bordetella pertussis)的純化抗原。上述這些預防孩童感染百日咳的疫苗,比起部分國家尚在使用的全細胞型預防接種(whole-cell inoculations)有較少的不良反應;但是,「安全」是有代價的:相較於一些保護力達95%的全細胞型製劑,現有的疫苗只提供高達85%的保護力。此外,美國加州聖拉菲爾市Kaiser Permanente醫療中心的傳染病專家David Witt與其研究團隊,蒐集在2010年加州爆發大規模百日咳時,呈現陽性的患者的背景資料,發現8至12歲孩童有無接種疫苗之百日咳發生率並沒有差異;意即疫苗接種數年後,其防護力將漸漸消失。

更完善的疫苗是可預期的。研發出更好的佐劑是一項策略,目前可選擇的磷酸鋁或氫氧化鋁,讓免疫系統偏向產生抗體的反應,事實上可能會限制其有效性;哈利法克斯市加拿大疫苗中心(Canadian Center for Vaccinology in Halifax)Scott Halperin主任解釋,所產生的這些抗體對滲入細胞內的病原體(例如百日咳)並不總是有效。Halperin及其同事們開發出可以提升細胞媒介免疫反應的新三重佐劑配方(triple-adjuvant formulation),殺死已受感染的細胞。該團隊於2011年發表的小鼠研究中指出,他們的單一劑量配方提升了循環中的IgG2a抗體(顯示了細胞媒介免疫),相當於小鼠接種兩劑量的商業用嬰兒DTaP疫苗後所產生的結果一致。

另一項策略是為百日咳死亡風險最高的新生兒特別設計疫苗。疫苗對新生兒通常不會引起強烈的免疫反應,但在實際受到感染時卻會;因此,法國的University of Lille-North of France微生物學家Camille Locht與其同事們發展出第一個活菌百日咳疫苗,目前稱之為BPZE1,用於嬰兒出生幾天內施打。Locht表示,如果給予一週齡的小鼠僅1次的滴鼻劑1滴,小鼠在往後的1年中都可受到保護,這對於小鼠來說是很長的時間;而且由於已經去除或修改細菌的毒素,此疫苗應是安全的。

2011年已完成BPZE1用於成年人的第一階段概念驗證試驗(proof-of-concept trial),研究團隊目前正著手優化此配方,且計劃在2014年展開另一項第一期試驗。Locht表示,「目標」不是要取代我們現有的疫苗,但因嬰兒出生滿2個月後才會獲得第1支DTaP疫苗接種,並直至他們接種多劑量疫苗以前,通常還是未能獲得很好的防護力;因此,如能在嬰兒生命中最脆弱的時候保護他們,會是一件美好的事。

原文:New adjuvants aim to give whooping cough vaccine a boost by Melinda Wenner Moyer. Nature Medicine 18 (2012):991. ; published online July 6, 2012. Last visited on October 3, 2012.
《文:編輯中心劉盈秀編譯;圖:趙孝茜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