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9 期

院務紀事
本院專利獲頒「101年度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
NHRI researchers received 2012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Creation Award


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冷治湘博士、陳信偉博士、劉士任博士及莊再成博士以「脂質化序列及其用於在大腸桿菌製造脂質化蛋白質」專利(發明第I354023號)獲頒「101年度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

由經濟部技術處、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辦之「101年度國家發明創作獎」,於2012年10月23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辦「創新之耀—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經濟部為鼓勵創作發明,舉辦一年一度的「國家發明創作獎」甄選活動,選拔從事研究發明或創作者之傑出發明人頒予「國家發明創作獎」,該獎項為我國智慧財產權界之最高榮譽,以帶動研究創新風氣,促進我國產業科技發展。

獲獎之專利為新一代疫苗的開發技術,利用細菌的脂質化序列,生產含有類鐸受體(Toll-like receptor)促效劑(agonist)的疫苗,此疫苗經由刺激免疫細胞上的類鐸受體,可以增加免疫原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進而開發出更安全有效的疫苗。目前,此專利應用於登革熱疫苗及人類乳突病毒(HPV)治療性疫苗的開發上,驗證脂質化免疫原的優越性。

目前市場上人用疫苗的技術,主要是不活化疫苗、減毒疫苗、多醣體/接合疫苗及次單位疫苗。其中以次單位疫苗最具安全性,而重組次單位疫苗,可自由合成及生產所需的標的物,因此更有彈性也是未來的主流。然目前市售之重組次單位疫苗,以B型肝炎疫苗及子宮頸癌疫苗為例,均需形成類病毒粒子(virus-like particle)才具效果;而在技術上,大多數的免疫原都無法形成類病毒粒子,所以,嚴重地限制了此方式的應用。而此新創技術則無此限制,因此,更具市場競爭性。

脂質化的免疫原可以刺激樹突細胞的成熟與活化,而無脂質化的免疫原則無此效用。脂質化的HPV免疫原,可刺激T細胞的增生和引發專一性的毒殺性T細胞,更在動物模型上驗證了脂質化免疫原的癌症療效。此前瞻性的發明,提供了未來疫苗研發與應用的新方向。另,此專利技術找到脂質化的訊息序列,可將非脂質的免疫原,高量表達成脂質化的免疫原,並一舉降低了生產脂質化的免疫原的成本,開展了新一代疫苗開發的方法。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資料來源: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圖:活動網頁;照片:(左起)莊再成特聘研究員、劉士任副研究員、陳信偉副研究員、冷治湘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