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0 期

院務紀事
本院與潤惠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RSV產學合作合約
NHRI signs RSV collaboration agreement with Ruenhuei Biotech


2009年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周彥宏博士研發之「RSV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獲得新創獎肯定,經由生策會橋接串連具有新藥開發經驗之安成生物科技(股)有限公司投入臨床前試驗,並參與今(2012)年10月31日假晶華酒店舉辦之儀式,預計由潤惠生技(股)有限公司承轉開發,讓實驗室技術走向市場商品化。

RSV(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是造成一歲以下嬰幼兒細小支氣管炎與肺炎最主要病毒;在老年人及免疫不全的病人,同樣會引起嚴重的呼吸道疾病,統計全球每年約有6,500萬感染案例,造成16萬人死亡。

此疫苗將是自1963年RSV疫苗開發失敗後,全世界第一個具潛力的RSV疫苗,成功地完成後續新藥開發,將是台灣的光榮。目前國際上所開發的RSV疫苗,存有肺部發炎及嗜伊紅血球增多等不良副作用,國際大藥廠多以傳統減毒性疫苗或蛋白質疫苗作為開發模式,其副作用與後遺症問題至今尚無法解決,致使美國每年仍花費近12億美金,對嬰幼兒進行治療性投藥。而本院此項技術不僅能降低疫苗的副作用,而且已經成功在臨床前動物試驗中證明此疫苗之有效性,非常具有市場潛力。

周彥宏博士表示,該計畫以先驅性之腺病毒載體型疫苗,截除引發副作用的核苷酸序列,技術領先全球藥廠,此技術已經申請多項台美專利,且透過動物實驗證明確實能避免發燒、重度肺部發炎、注射處皮膚過敏與類感冒症狀等不良副作用,未來通過臨床試驗後,可以針對嬰幼兒與老年人進行預防性保護,是種安全簡便的RSV疫苗。

蘇益仁所長表示該技術預計與潤惠生技一起合作疫苗製造與後續開發,此疫苗將用於預防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待完成申請「試驗藥品臨床試驗許可」所需的相關文件,預計於2016年完成IND申請後進入第一期人體試驗。

潤惠生技在許照惠博士帶領下,積極投入「RSV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開發,未來將會在台灣投資100億元,為疫苖研發及生技產業投入更多能量。
《文: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陳秀香;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