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1 期

研究發展
本院承製疾管局卡介苗並強化結核病研究
NHRI Vaccine Center contracted by Taiwan CDC to manufacture BCG vaccine and enforce TB researches


經過一年多的準備、洽商與採購合約程序,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於11月中旬正式承接台灣疾病管制局的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érin, BCG)疫苗及抗蛇毒血清的製造,將於2015年起陸續交貨。此項合約也開啟了本院結核病研究與疫苗研發的新紀元,也是台灣結核病疫苗的歷史傳承,更加強本院在維護國人健康上所扮演的角色及任務。

本院是一研究機構,在承接卡介苗製造的決策時,曾考量是否適合承接疫苗生產及製造,但有鑑於當初cGMP生物製劑廠建廠時的承諾,筆者在2011年2月接任所長前即向伍焜玉前院長及江宏哲主祕表達本院責無旁貸的使命。因台灣卡介苗使用的「東京172疫苗株」在保護力及副作用上皆屬優良菌株,衛生署歷任署長皆決定不向國外採購其他型疫苗株卡介苗,以免衍生其他不良副作用。

為了能合理化本院疫苗中心生產卡介苗,筆者當時向伍焜玉前院長提出應同時強化本院在結核病的基礎研究及新型結核病疫苗的開發兩項計畫。筆者於2011年5月接任所長後,在取得邱文達署長承諾支持疫苗廠(即生物製劑廠)的預算後,即開始規劃結核病研究及新型疫苗的開發,並由本院杜鴻運副研究員及郭書辰醫師主持。所幸本院的國科會特別額度計畫當初即規劃有結核病的基因體研究,分別由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蔡世峰特聘研究員及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陳豐奇副研究員及熊昭所長共同主持。本所原有的細菌疫苗組研究員冷治湘、謝鐸源、宋旺洲、謝世陽等人加入,並由疫苗廠執行長黃一旭博士領導卡介苗的承製。

為了標準化卡介苗的品管,並因應新型結核病疫苗的攻毒(challenge)實驗,本所也開始將原來的疫苗中心動物實驗室重新整建標準的第三級動物實驗室(ABSL-3),院方也撥下大筆預算添購設備及儀器。此外,行政院科技組也在衛生署林奏延副署長及周淑婉技監的奔走下,爭取到2,300萬預算強化及提升卡介苗及抗蛇毒血清兩條廠線合乎PIC-s/GMP的規格。

當一切準備就緒後,最後的工作就是未來結核病研究的規劃。經過一年左右與國內外專家的討論,並於今(2012)年2月組團參訪國際間結核病研究最強的法國巴斯德研究所討論合作研究事宜,也赴印度國家分枝桿菌研究所參訪; 11月20日亦赴北京預防醫學研究所及比爾蓋茲(Bill Gates)結核病疫苗研發辦公室訪問。人員的培訓也依序在國內外展開。

11月9日本院與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共同舉辦的結核病與疫苗研發研討會也成功地舉行,算是整個卡介苗疫苗承製與本院結核病研究與新型疫苗開發的一個科學性檢討會議,國內諸多結核病專家皆與會並參與討論。本院的結核病研究及新型疫苗開發就此定案,包括5個主題計畫︰
  1. 結核菌及非結核分枝桿菌(NTM)合約實驗室計畫,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合作,從事流行病學、菌株演變及臨床疾病(抗藥性與毒性)研究,由郭書辰醫師主持。
  2. 結核菌基因體演變及診斷試劑開發,由蔡世峰特聘研究員主持。
  3. 結核菌系統生物學及代謝體研究,由陳豐奇副研究員及熊昭所長主持。
  4. 潛伏性(latent)結核病免疫學及疫苗開發,由杜鴻運副研究員主持。
  5. 成人高危險群潛伏性(latent)結核病的偵測與再活化前瞻性世代研究,由筆者及彰化衛生局葉彥伯局長、彰基郭守仁院長及林慶雄副院長,以及高榮李欣蓉醫師及陳垚生主任共同主持。
本院的卡介苗承製及結核病研究與新型疫苗開發計畫就此定案,日後需要的是穩定的預算支持、嚴謹的考核及進度追蹤、人員訓練,以及國內外合作以期發揮更多科學能量。2016年當卡介苗產出時,相信在結核病的研究與新型疫苗的開發上也會有重要進展,希望能如期完成國家所賦予的任務及使命。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蘇益仁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