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1 期

健康知識
人人都應知的肺癌5件事
Five things everyone should know about lung cancer


今(2012)年,美國估計將超過16萬人死於肺癌,成為美國的主要癌症死亡原因。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所載,肺癌超越了早在1987年的婦女頭號殺手—乳癌,且根據美國肺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表示,肺癌導致的死亡比大腸癌、乳癌及攝護腺癌加總的還多。

美國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的Lowe Center for Thoracic Oncology(胸腔腫瘤科)主任Dr. Bruce Johnson整理出5項與肺癌相關之事證,提供了簡單方法以期降低風險。
  1. 不只有吸菸者才會罹患肺癌
    肺癌的最大風險因子是吸菸,但非吸菸者也會罹患肺癌。Johnson表示, 大約10%至15%的肺癌病例發生於非吸菸者,且這些患者多為女性;他認為要讓每個人都能瞭解肺癌的症狀是很重要的,而不是只針對吸菸者,因為早期檢測出癌症可以有更好的治療結果。
  2. 認識警示徵兆
    整體上,美國的癌症死亡率一直在下降,但女性肺癌病患的病例數卻一直上升,因此男性跟女性都應認識肺癌的警示徵兆。一些徵兆可能難以捉摸,但可察覺的症狀有:(1)持續久咳;(2)呼吸急促;(3)肩膀與背部疼痛,以及(4)咳血。這可能是一些嚴重的跡象,應前往醫院接受醫生進一步檢查。
  3. 電腦斷層掃瞄(CT screening)可以挽救性命
    肺癌可能很難檢測出來,目前,還是沒有一個很好的檢測方式。但美國「國家肺癌篩檢研究(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的結果顯示,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low-dose CT)於高危險群可以檢測出較早期的腫瘤,從而提高肺癌患者的存活機會。目前建議55到74歲,每天一包菸(菸史超過30年)、或是戒菸不到15年的人,做此項篩檢。
  4. 呈現曙光的新療法
    由於過去10年的進步,新的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ies)給予患者更多的治療選擇。Johnson表示,證實基因的變異(如EGFR和ALK)使腫瘤較容易對某些丸劑(pill form)的標靶藥物產生反應,且相較於一般的化學治療有較少的副作用。Dana-Farber醫師群提供所有肺癌患者檢測是否有這樣的突變,且研究人員們也持續尋找肺癌中額外的標靶基因。
  5. 戒菸永不嫌晚
    Johnson表示,「避免罹患肺癌,最重要的事就是永遠不要開始吸菸」。對於已決定現在要戒菸的人,在幾個星期到幾個月內,即會降低罹患心臟病及肺癌的風險;他解釋,已戒菸至少10到20年的人,可以降低其50%到75%罹患肺癌的風險。

    戒菸之所以困難是因為菸草中的菸鹼(nicotine,又稱尼古丁)會令人上癮。Johnson表示,人們歷經多次的嘗試戒菸才能成功是很常見的;但他強調,「戒菸永不嫌晚」。
Johnson提供了以下建議給正考慮戒菸的人:參考資料:
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 (2012, November 14). Five things everyone should know about lung cancer.ScienceDaily. Retrieved November 16, 2012.
《文:編輯中心劉盈秀編譯;圖:編輯中心趙孝茜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