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3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出版「黑碳對健康的影響」報告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 publishes Health Effects of Black Carbon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日前出版「黑碳對健康的影響」報告,黑碳是由燃燒柴油、木材或煤所產生,是燃燒相關空氣污染的重要指標;黑碳中的微粒會吸收太陽光,使周圍的空氣升溫,近來已確認為加速地球暖化的重要因素。

此報告為系統性地檢視環境空氣中黑碳對健康影響之結果。有關黑碳暴露與心肺疾病的發生率以及死亡率的關聯,流行病學研究已提出了充分的證據;毒理學研究顯示,雖然黑碳可能不是細懸浮微粒一個主要的、直接的毒性成分,然而減少民眾暴露含黑碳的懸浮微粒應可降低對健康的影響。

短期的流行病學研究對於每日黑碳濃度的變化與短期健康的改變之相關性提出了充分的證據(包括全死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心肺疾病入院病患等),而有關長期平均黑碳暴露之世代研究結果也顯示與全死因及心肺疾病死亡率有關;短期健康影響研究則建議以黑碳當作因燃燒(特別是交通)而產生之有害懸浮微粒的指標。檢視現有毒理學研究的結果指出,黑碳可能不是懸浮微粒主要的、直接的毒性物質,然而,各種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影響,黑碳則可能是一個普遍的載體,影響所及包括肺與人體主要防禦細胞,可能還包括全身的血液循環。因此,減少暴露於含黑碳的懸浮微粒及其他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皆有助於減少對健康產生的影響。

與以熱光學監測元素碳的方法不同,黑碳是以光吸收測量碳。儘管過去20年的努力,目前尚未有公認可接受的方法以測量大氣氣膠中黑碳或元素碳。大部分測量黑碳或元素碳的方法似乎很有關聯,需要確認與校正的是以過濾器為基的光吸收與熱光碳測量的偏差,以正確測定黑碳與元素碳在不同環境中之氣膠光吸收。目前,歐洲的流行病學研究多以大氣中細懸浮微粒(氣體動力直徑小於或等於2.5 μm,PM2.5)過濾樣本的光吸收度測量黑碳懸浮微粒的暴露,而美國則以樣本的元素碳含量為測定值。

在都市中,特別是柴油動力的交通工具為市區黑碳懸浮微粒的主要來源;而在部分地區,燃燒木材或煤都可能是更重要的黑碳懸浮微粒的來源;此外,港口與工業設施都對黑碳懸浮微粒的濃度有明顯的影響。因此,不論測定方法為何,在解釋評估黑碳懸浮微粒的影響之研究時,皆應以當地的黑碳來源為主要的分析資料,另外還要考慮室內與戶外的差異性、空氣污染的長期效應、季節變化等。雖然目前對於黑碳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等的暴露對健康的影響還有不同的解釋,然而從已有的研究結果可以瞭解,降低黑碳懸浮微粒與細懸浮微粒的暴露,確能降低對健康的不良影響。

此報告內容涵蓋「以計量學估算黑碳暴露之健康研究:優點與缺點」、「黑碳暴露評估之流行病學研究」、「流行病學研究觀察結果之黑碳暴露影響」、「含人體臨床研究之毒理學證據」等4個部分,全文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品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編譯;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