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3 期

健康知識
淺談胃炎
Gut feelings about gastritis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11月份通訊特別針對胃炎提供民眾一些健康訊息。胃黏膜有著重要的作用,除了製造胃酸和酵素來分解食物,並幫助吸收所需要的營養素,也同時分泌黏液以保護胃壁免受胃酸的傷害。然而當黏膜發炎時,會減少胃酸、酵素及黏液的分泌,此發炎情況稱為胃炎。大多數的民眾認為出現在胃上方的疼痛或不適感就是罹患胃炎,但有可能是因為其他因素而造成此種症狀。胃炎有時會引發疼痛、噁心及嘔吐,但更多時候是無症狀的。最重要的是,如不接受治療,有些胃炎會導致潰瘍甚至變成胃癌。

早期認為壓力與辛辣食物是造成胃炎的原因,但研究已證實幽門螺旋桿菌為主要原因。幽門螺旋桿菌通常不會出現任何症狀,研究顯示,美國約有20%至50%的人可能曾受其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會損害胃的保護黏膜而導致發炎。美國德州Baylor College Medicine 的David Graham醫師形容「幽門螺旋桿菌就像是有白蟻在胃裡,而你通常不知道它的存在除非有人告訴你。」幽門螺旋桿菌會經由受感染的食物或水傳播,但可以抗生素治療。

此外,糜爛性胃炎(erosive gastritis)為胃炎的一種,通常是因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而引起,例如阿斯匹靈(aspirin)及布落芬(ibuprofen),此症狀也會隨著停止用藥而痊癒。其他較不常見的胃炎包括消化性疾病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和自體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統可能會產生對抗自己身體內正常的胃黏膜細胞,造成不正常的過度發炎反應。胃炎的診斷為內視鏡,透過細長的光學鏡頭伸入胃部,提供醫師影像並切取組織樣本以供切片檢查。治療方法會依據胃炎類別而不同。

雖然壓力與辛辣食物不會造成胃炎或潰瘍,卻會加重症狀;牛奶雖能暫時舒緩不適,卻會增加胃酸的分泌,使其惡化。醫師可能會建議服用制酸劑或其他藥物抑制胃酸。長期的胃炎可能會導致潰瘍,該症狀包括介於肚臍和胸骨間的疼痛,特別是以下幾種情況:如出現下列症狀請儘快就醫:參考資料:
Gut feeling about gastritis.Accessed on Nov 23, 2012.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編輯中心趙孝茜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