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4 期

研究發展
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大型追蹤-- 證明抗病毒藥物可有效降低B型肝炎相關肝癌復發率及死亡率
Nucleoside analogue use is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risk of HCC recurrence among patients with HBV-related HCC after liver resection


台灣有超過300萬人感染B型肝炎,而B型肝炎患者有較高機會罹患肝癌,台灣肝癌患者之B型肝炎帶原率高達80%。外科手術是目前肝癌治癒的首選方法之一,然而肝癌手術切除後,5年之間有大約一半的患者會復發,如何降低肝癌術後的復發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臨床議題。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林肇堂教授(輔仁大學醫學系講座教授、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與陽明大學醫學系吳俊穎教授(台中榮總肝膽胃腸科醫師)、台中榮總陳怡如醫師、輔仁大學何秀榮博士、義大醫院許耀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郭耿南教授、台大醫學院吳明賢教授等研究團隊共同合作,利用本院管理的「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以2003年10月至2010年9月間診斷之肝癌患者為對象,從10萬多名肝癌患者中,篩檢出4,500多位接受手術治療的B型肝炎相關肝癌患者(518位有接受口服核苷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治療組,以及4,051位沒有接受該藥物治療的對照組)。進行6年的追蹤發現,肝癌患者術後之復發率在治療組與對照組分別為45.6%與54.6%,達統計上顯著差異(p<.001);經多變量分層分析結果,治療組肝癌術後復發機會是對照組的0.67倍,也就是減少3分之1左右。研究結果證實,口服核苷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減少肝癌患者手術後的癌症復發,而術後的整體存活機會也會顯著提高。本研究結果於今(2012)年11月份的美國肝臟疾病研究學會年會中發表,也同一天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出。

吳俊穎教授表示,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B型肝炎相關的肝癌患者,其術後的復發機會與其血中的B型肝炎病毒數量呈正相關,病毒數量越高其術後的肝癌復發機會越大,但過去幾乎沒有研究探討使用抗病毒藥物是否可以有效減少肝癌之術後復發。本次台灣的大型追蹤研究,首次證明口服核苷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降低B型肝炎相關的肝癌復發,也可以降低整體死亡率。這項研究成果對於B型肝炎相關的肝癌患者之臨床治療有重大影響,因此今日能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這是全世界頂尖的醫學雜誌,顯見其重要性。

林肇堂教授則表示,「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是台灣醫學研究的一個寶庫,近年來利用此資料庫進行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的論文已有600餘篇,對於台灣以及全世界的醫學研究有顯著貢獻。本研究利用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首次證明罹患B型肝炎相關的肝癌患者,於接受口服核苷抗病毒藥物治療後,將有效減少肝癌的復發率及死亡率,預期未來將會改變肝癌的相關治療決策。研究團隊將持續以「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分析其他肝癌相關的重要議題,希望可以對於台灣的肝癌病患有更多貢獻。

「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是以實證進行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的重要材料。本院接受中央健保局的委託,自2000年起,提供「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資料加值服務。這項服務是在確保民眾隱私權益及資料安全前提下,提供學術研究使用,並有嚴格之資料管理措施及申請程序,以保障加值研究資料被合理使用。經過學術界多年的努力,利用此資料庫所做的研究已有多篇論文發表在國際一流期刊,其在醫藥衛生與學術研究的價值已為國際公認,近3年發表於impact factor大於5之期刊者有80篇,發表於impact factor大於10之期刊者有16篇,本次研究更登上世界頂尖的醫學雜誌(JAMA的impact factor為30),同時彰顯「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的研究成果可以作為醫療決策的依據,有助於提昇醫療品質,促進全民健康。


《文:編輯中心整理;資料來源/圖:秘書室賴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