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4 期

院務紀事
張惠華教授收藏畫展―禪語佛畫
Prof. Louis W. Chang Collection Exhibition


張惠華教授是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的創組組主任,1999年至2004年帶領整個研究組,當時希望能建立國人職業病的基本資料及診斷基準,以及研擬突發性、地區性職業危害及急難的處理模式,對本院及台灣在學術與環境研究領域確有貢獻。張教授自2010年於本院退休後,持續將長年在國內外所累積的豐富經驗貢獻於本院及台灣,目前擔任本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的國外顧問,以及高雄醫學大學與成功大學的資深顧問。

張教授不只是世界知名科學家,更是熱愛藝術的國際名畫收藏家。他出生於香港,雖非本地人,但非常關心台灣文化,尤其是學子們在教育與藝術欣賞領域的發展;他感慨國內南北藝術資源的落差,因此毫無保留地將所收藏的知名藝術作品提供於台南展出,以期帶動藝文發展。

繼2011年底於台南市立新營文化中心展出「遇見墨西哥畢卡索:拜倫.加爾維斯」之後,今年年底12月20日至2013年2月17日於台南市立新營文化中心展出「禪語佛畫」特展。「禪語佛畫」畫展包括許多名畫家的作品,如:張大千、齊白石、溥心畬、吳冠中等。張教授表示「禪語佛畫」畫展的本意是希望從「畫」來啟發佛語佛心,藉由古今與佛、禪意有關的畫中領悟出只要有佛心、慈悲,人人皆可成佛,不一定要有什麼既定形像,悟出「勿以外相定人家的修行,只有無妄在心中,才是真的修煉」;他邀請各界蒞臨,共享此年度藝文盛事。

張惠華教授在同一時間(2012年12月22日至2013年2月底)亦在台南市立台南文化中心展出另一個畫展:「版畫藝術特展―從台南到世界」,這畫展包括許多國際大師的作品,如:Rembrandt林布蘭、Renoir雷諾瓦、Degas竇加、Miro米羅、Chagall夏卡爾、Matisse馬蒂斯、Picasso畢卡索、Dali達利、Kandinsky康丁斯基.等,也歡迎對版畫有興趣的朋友蒞臨觀賞。

張教授更計畫於2014(馬年)舉辦「馬展」,展出從宋朝一直到現在的馬畫,迎接馬年的到來。

「禪語佛畫」展覽資訊如下:
展覽名稱:禪語佛畫特展―張惠華收藏畫展
展覽日期: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至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展覽地點:台南市立新營文化中心第一、二、三畫廊
開幕式: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 意象廳
指導單位:文化部、台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龍騰閣國際藝文有限公司
詳細介紹可參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網頁
《文:編輯中心劉盈秀整理;口述/審校:張惠華博士;圖:畫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