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8 期

院務紀事
本院第五任院長龔行健院士就職典禮
NHRI holds inauguration ceremony for President Hsing-Jien Kung


本院於2013年1月4日舉行第五任院長龔行健院士就職典禮。在產官學研各界、地方人士及院內同仁共同見證下,由邱文達董事長監交,新任院長龔行健院士自代理院長王陸海院士手中接過印信,象徵國衛院精神與使命的傳承。

本院董事長,也是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致詞時表示,龔行健院長學資歷俱佳,多年來除了累積豐富的行政管理經驗、展現卓越的研究成果,也非常明瞭國內醫藥衛生研究相關領域的現況及未來發展。他從化學跨足到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分子遺傳、基因醫學,再拓展到臨床應用研究,是一位難得的學術領袖;王陸海院士致詞時也表示,龔院長20年來不辭辛勞地在台灣與美國間奔走,不遺餘力地為台灣各研究單位、大學努力奉獻,與本院也有著深厚淵源。王院士於4個月前接下代理院長職務時,即承諾要將國衛院沉穩地交到新院長手中,相信未來在龔院長的帶領及全體同仁們的努力,一定可以使本院創造出捍衛國人健康衛生的亮眼績效。

龔院長致詞時表示除了深感榮幸外,亦自覺責任重大;他特別感謝兩位前院長—吳成文院士及伍焜玉院士,及交接過渡時期擔當重任的兩位代理院長—梁賡義院士及王陸海院士,此外,也感謝署長在各方面對本院大力支持及院內全體同仁戮力向心。他表示,本院人才濟濟,囊括基礎醫學、疫苗感染、臨床應用、公共衛生等領域的專家,也接受衛生署委託,成立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及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另,本院下轄國家級核心設施(全國知名的肝癌組織庫、健保資料庫、cGMP疫苗廠),也肩負院外整合性研究計畫審核及分發(世界一流的評鑑制度及審核人員),與衛生醫療研究人才訓練。

本院一直是以任務為導向的醫藥衛生研究機構,龔院長則提出「創新實用」勉勵全體同仁。位居上游的基礎科學,要前瞻維新,方能應用於下游的衛生醫學課題,以造福群眾。研究成果不僅要注重科學影響係數(Scientific Impact Factor),同時也要關注社會影響係數(Societal Impact Factor),無論是基礎還是實用科學,均要重視創新。龔院長以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先生為例「創意力就是能銜接足夠的點子(Creativity is just having enough dots to connect)」,本院除了主導跨領域的銜接、基礎和實用科學的銜接,以及醫藥衛生領域和公教產學的銜接外,亦可從這三個層面扮演協調的橋樑角色,以促成臨床與基礎醫學創新實用研究的結合。

龔院長表示,目前國家財政窘迫,本院經費亦顯拮据,唯有大家共體時艱,有效運用資源,凝聚共識才能發揮最大效益。龔院長視國衛院為一個遮風避雨的大家庭,身為家長的他,對外將持續努力爭取經費及資源,對內盼以和諧(Harmony)、快樂(Happiness)、希望(Hope)與同仁共創優質工作環境。

最後,典禮在龔行健院長及癌症研究所陳振陽特聘研究員的鋼琴與大提琴二重奏,及合唱團同仁共同獻唱的悠揚樂聲中劃下圓滿句點。
《文:編輯中心趙孝茜;圖:秘書室、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