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1 期

出版資訊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發表「人口老化與總體經濟:老年人口的長期影響」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releases Aging and the Macroeconomy: Long-Term Implications of an Older Population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日前發表「人口老化與總體經濟:老年人口的長期影響」報告,根據資料顯示,隨著嬰兒潮世代人口退休,以及平均餘命增加與生育率下降,未來40年的美國人口結構將持續老化。

平均餘命延長意味著人類福祉獲得改善,與此同時也增加了經濟體系的壓力。早在退休前,老年人早已在工作生活中保存並累積資產,因此生活無虞;但是,社會保障、醫療保險、醫療補助等基本公共支出可能會增加。因此,需要有一些重大的結構性改變以因應此趨勢,包括結合社會安全、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等,提高儲蓄率並延長工作年限。若不及早改變福利與稅收結構,則留給後代的「傳統責任」的規模就愈大,為了此世代退休後的生活以及避免「債留子孫」,是時候必須檢討財政平衡利益。

塑型未來世代經濟藍圖的基本原因
一、 平均餘命穩定地增加
隨著死亡率下降,美國人口的平均餘命自1900年的47歲提高至現今的78歲,可以預見在未來仍會繼續上升;估計至2050年的平均餘命將達84.5歲。平均餘命延長是值得慶賀的,與此同時不能忽視的是需要檢討財政問題與勞動力;另外,近半世紀以來,老年人的健康狀況大大地改善,且失能率也大幅下降。儘管失能率下降的現象在2000年的時候停滯了,此報告發現,提高老年人參與勞動力仍有巨大的潛力,因為大部分的人在退休的時候,仍保有健康的身心;所以,延後退休年齡是個可實現的政策選項也可以是個人的選擇。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認為65歲是「正常退休年齡」,然而根據目前的狀況看來,可能需要調整退休年齡與老人福利政策。

二、 老年人口與年輕人口之平衡轉變
平均餘命增加是人口老化的原因之一,在美國,二次大戰後的嬰兒潮在1957年達到高峰,平均每位婦女的生育率是3.7,而2006年至2010年的平均生育率則略低於2.1。低生育率導致人口增長緩慢,亦是人口老化的重要原因,使得年輕人口少於老年人口,來自受薪族群的稅收也相對地降低。此現象已引起美國社會對於有關如何解決財政赤字的問題有更多的爭論,特別是在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公共福利項目的支出與成本也值得詳加討論。

三、 全球經濟變化的影響
美國人口老化與經濟的改變不只是單一國家的現象,也影響了全球的經濟狀況,因為收入狀況是影響國際市場運作的重要原因,人均收入與就業人口及員工生產力有關;就長期而言,新的科學、技術等知識,都有助於提高生產率,可藉由發明與創新以降低人口老化的衝擊。因此,包括收入、教育機構、經濟激勵創新等全球性因素,往往主導了科學和技術輸出的實際分布。此外,還有一些措施可能有助於減少因生產力的變化而帶來的影響,例如勞動力、政府於公部門與私部門之衛生保健費用的政策等。

為人口老化做好準備的實用方法
委員會提出了幾項方法以因應未來人口分布之參考。
一、 儲蓄多一點兒(消費少一點兒)以準備更佳的退休生活
有關美國退休儲蓄的充足性研究資料顯示,對於累積一些財務和養老金等退休資產的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而言,社會保險、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是他們退休後維持生活水準很重要的部分。而未來,這些政府計畫的部分勢必減少,也會影響退休人員的家庭生活方式。家庭財務的決策以及金融的知識對退休生活的作用更形重要,年輕人在工作時期就須開始思考儲蓄方案與建構投資組合。

二、 賦稅多一點兒(消費少一點兒)以利老年人的生活
平均餘命更長且更健康是長壽生活最重要的,因此,健康無虞的狀況下,延遲退休不僅有利於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更有利老年人能持續有收入。對社會而言,老年人持續就業則政府就持續有稅收,有助於當前的財政。但因為人口老化與生育率低的情況下,政府可能還需要提高賦稅才能支應愈漸增加的社會保障、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等支出;此外,也要鼓勵民眾於年輕時就要多儲蓄,為自己準備更好的老年生活。

三、 為與現階段的稅收及儲蓄率相符,須適時地降低現有的老年福利
在過去半個世紀,約有半數的美國勞工參加了「雇主贊助退休計畫(employer-sponsored retirement plan)」,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此退休金計畫的結構已經有了重大的改變。在1970年代,此計畫大多是屬於確定給付制(defined benefit),根據勞工的收入歷史資料、工作期限,以及退休年齡等支付。而現今,大部分的退休計畫為確定提撥制(defined contribution),員工領取之退休金決定於提撥之多寡及退休基金孳息之大小。退休金計畫的改變,正說明大環境經濟結構的改變,政府的財政金融政策更需要適時地與時俱進。

四、 工作年限長一些、退休遲一些,增加自身的收入與國家總產出
退休年齡是人口老化與其經濟狀況裡很重要的一環,提高平均退休年齡是降低與休閒有關的消費及增加民眾強化資產的很重要之替代方案。資料顯示,以20世紀而言,美國男性的平均退休年齡呈現下降的趨勢,此現象於1990年代逆轉,但是,與過去相較,儘管平均餘命增加,男性的退休年齡仍較過去年輕;女性的平均退休年齡在過去幾十年與男性的趨勢是平行的,然而近幾年已逐漸穩定且開始上升。此報告建議,老年人的勞動參與率應該持續上升,當然,也有人擔心如果老年人一直在工作職場,會產生與年輕人爭奪工作的現象,幸而,目前尚未有此現象。當然,政府必須審慎規劃的是如何延長老年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又避免影響到年輕人的就業。

結論
以國家而言,有許多很好的方法因應人口老化;整體而言,現階段美國仍是一個強健的國家,足以支付逐年增加的消費,然而,若老年人選擇多留在職場幾年,除了有助於國家的財政,也有助於個人儲存更多的退休金,以利晚年的休閒生活。此外,老年人本身的生活需求較低,但是對社會的需求愈漸增高,因此,面對高齡化社會,必須及早提出相關的政策以與長期的宏觀經濟變化並進。欲閱讀完整的報告,請參考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參考資料:
  1.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金
  2. 我國勞工退休金新制爭議之研究,許秋月,2005。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