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1 期

健康知識
美國「1975-2009全國年度癌症狀況報告」與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癌症之專題特寫
The United States releases Annual Report to the Nation on the Status of Cancer, 1975-2009 with a special feature on human papillomavirus-associated cancers


美國「1975-2009全國年度癌症狀況報告」顯示,總癌症死亡率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包括男性與女性,以及在所有主要種族與族裔群體中最常見癌症部位:肺癌、大腸直腸癌、女性乳癌、攝護腺癌等;然而,2000 – 2009年間,肝癌、胰臟癌、子宮癌及男性的皮膚黑色素瘤(melanoma)死亡率則是持續增加。此外,報告中的「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癌症(human papillomavirus (HPV)-associated cancers)」專欄指出,與HPV相關的口咽癌與肛門癌發生率上升,且美國在2008 – 2010年期間,青春期女性的HPV疫苗接種覆蓋度仍然維持在低水平。

全國年度癌症狀況報告始於1998年,每年由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CS)、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和北美癌症登記協會(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entral Cancer Registries, NAACCR)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提供美國最新的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以及這些結果的趨勢。目前此報告可於線上閱覽,紙本將刊於第105卷第3期的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總癌症死亡率持續下降的趨勢是自1990年代初開始。從2000年到2009年,男性每年下降1.8%、女性下降1.4%,0 – 14歲孩童也持續每年下降1.8%。在這10年間,17個男性最常見癌症裡有肺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白血病、非何傑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腎癌、胃癌、骨髓癌(myeloma)、口咽癌,以及喉癌等10種癌死亡率下降,而死亡率增加的有皮膚黑色素瘤、胰臟癌與肝癌;18種女性最常見癌症裡有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卵巢癌、白血病、非何傑金氏淋巴瘤、腦癌等中樞神經系統、骨髓癌、腎癌、胃癌、子宮頸癌、膀胱癌、食道癌、口咽癌,以及膽囊癌等15種癌死亡率下降,而死亡率增加的有胰臟癌、肝癌與子宮癌。美國ACS執行長John R. Seffrin博士表示,癌症死亡率在過去20年裡持續下降是令人振奮的消息,但我們現在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持續這些成果外還要面對新的困難,如肥胖和HPV感染;我們必須發展有效的策略以防範與控制癌症。

在同樣的10年間,總癌症發生率男性每年下降0.6%、女性維持平穩,而0 – 14歲孩童則每年增加0.6%。此期間,17種男性最常見癌症裡有攝護腺癌、肺癌、大腸直腸癌、胃癌及喉癌等5種癌發生率下降,而發生率增加的有腎癌、胰臟癌、肝癌、甲狀腺癌、皮膚黑色素瘤及骨髓癌等6種;18種女性最常見癌症裡有肺癌、大腸直腸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口咽癌、卵巢癌及胃癌等7種發生率下降,而甲狀腺癌、皮膚黑色素瘤、腎癌、胰臟癌、白血病、肝癌與子宮癌等7種則發生率增加。其他前17種癌症的發生率都維持平穩,包括女性的乳癌以及男性和女性的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美國CDC主任Thomas R. Frieden博士表示,儘管這份報告顯示我們在對抗癌症某些方面正取得進展,但我們仍然有許多工作要進行,尤其是談到防癌,例如接種HPV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但可悲的是,因太多的女孩沒有接種疫苗,以致於在成年後易罹患子宮頸癌。

此次報告中的專欄包含了HPV相關癌症的負擔和趨勢以及青春期女性的HPV疫苗接種覆蓋程度之評估;報告顯示,從2000年到2009年與HPV相關的癌症中,白人男性和女性的口咽癌發生率、白人和黑人男性和女性的肛門癌發生率及白人和黑人女性的外陰(vulva)癌發生率皆上升。除了美國印地安人/阿拉斯加原住民外,所有女性的子宮頸癌發生率皆下降;此外,與居住於高社會經濟區域的女性相比,居住於低社會經濟區域的女性有較高的子宮頸癌發生率。在男性中,陰莖癌發生率則是持平。美國NCI所長Harold Varmus博士也表示,今年的報告再次確認並強調HPV感染是造成口腔、咽喉、肛門、外陰與子宮頸癌症病例增長原因的重要性,以及對抗主要致癌HPV株的疫苗可獲性;但如果要期望我們所投入在HPV研究以建立這些關聯以及發展有效和安全的抗HPV疫苗能有所報酬,只能大大地提高女孩與男孩的疫苗接種率。

今年的報告中也指出,在2010年,13 – 17歲女孩接種至少1劑的HPV疫苗不到一半(48.7%),且只有32%接種了所有3次建議劑量的疫苗。疫苗連續接種完成率在某些亞群(subpopulations)裡普遍較低,包括居住於南部的、生活在低收入戶的,以及西班牙裔的女孩們。2010年全美國年齡介於13至17歲女孩的3劑量疫苗接種覆蓋率估計,是大大低於美國政府的「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Healthy People 2020)」裡80%的3劑量疫苗接種覆蓋率(13歲至15歲女孩)目標,而且也遠低於加拿大(50 – 85%)、英國及澳洲加總(超過70%)的疫苗接種率報告。作者們注意到,在美國此低水平的疫苗接種覆蓋率可能起因於一些問題,包括缺乏適當的醫療照護機構提供建議、其機構給付申報問題(reimbursement concerns)、不常採用能促進完成3劑連續疫苗接種的提醒/召回方式,以及其他因素。

隨著一些HPV相關癌症發生率不斷上升,這些情況將會導致與人口老化和人口膨脹相關癌症的整體病例數目越來越多,除了持續監測所有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的趨勢外,需要更多額外的資源用於醫療研究與治療。詳細及完整研究內容可參考下列資料。

參考資料:
  1. Jemal A et al. Annual Report to the Nation on the Status of Cancer, 1975–2009, Featuring the Burden and Trends in HPV-Associated Cancers and HPV Vaccination Coverage Levels.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2013; DOI: 10.1093/jnci/djs491.
  2. NIH,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 (2013, January 7). “U.S. cancer death rates continue to drop, report show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January 18, 2013, from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1/130107161359.htm.
    《文:編輯中心劉盈秀編譯;圖:期刊線上版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