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9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群眾為對象的兒童肥胖預防策略」
WHO publishes Population-based approaches to childhood obesity prevention


聯合國關於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問題高峰會議的政治宣言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全球膳食、身體活動與健康策略共同確認「群眾為對象的兒童肥胖預防策略」,以因應持續提高的非傳染性疾病的程度,特別關鍵的議題是兒童肥胖。

近30年來,過重與肥胖的盛行率持續地增加;估計全球過重的兒童(年齡小於18歲)超過1,700萬人,盛行率最高的地區是中高所得國家,低所得國家則最低。然而,幾乎所有國家的過重現象都在上升中,盛行率快速增加的地區是中低所得國家。

過重與肥胖的高盛行率已經嚴重地影響健康,高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心血管疾病、第2型糖尿病與許多癌症(例如大腸癌、腎臟癌、食道癌等)的主要危險因子;這些疾病通稱為非傳染性疾病(NCDs),不僅會造成提早死亡,還造成長期的發病率。此外,兒童過重與肥胖不僅會降低生活品質,更可能會被嘲笑、欺凌、排擠等。

由於肥胖盛行率的快速增加且已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因此,肥胖是21世紀初公認為最嚴重的公共衛生挑戰之一。此文件的目的是為會員國提供有關兒童肥胖可採取的預防介入措施,包括國家層級、區域層級與地方層級。文中首先概述了群眾為對象的兒童肥胖預防策略之指導原則,接著以三大部分說明:

第一部分為政府相關單位應支持兒童肥胖預防政策與介入措施,整體的結構包括領導階層、「全面性健康效應(health-in-all)」的政策、挹注健康促進的經費、非傳染性疾病的監測系統、人力資源,以及聯絡網絡與合作夥伴等都必須到位,才能支持並增進直接的政策措施與社區性的介入措施等之效能。

第二部分為群眾為對象的兒童肥胖預防政策與措施,這些直接的行動方案是協助建立健康飲食與身體活動的有利環境。政策工具的類型常是全面性兒童肥胖預防策略的一部分,包括法律與法規、稅收與補貼、社會行銷活動等,所影響的對象是廣大的群眾。

第三部分為社區型介入措施,這些多元的介入措施與計畫,主要為了符合各地區不同的需求而特地打造的區域性環境與實施方式。已有相當多的研究結果顯示此類型的措施是成功的,措施介入的場所包括幼兒照護機構、學校與其他的社區環境等。

簡而言之,政府可以採取大範圍的群眾為對象的行動方案,整合不同層面與等級的方法,以有效地預防兒童肥胖。完整的指引可參考WHO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