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2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營造對青少年友善的健康服務」
WHO publishes Making health services adolescent friendly


世界衛生組織(WHO)出版「營造對青少年友善的健康服務」手冊,詳列營造讓青少年更容易獲得健康服務之公共衛生的原因;這些服務需保護並改善青少年的健康與福祉,包括性教育與生殖健康等。所謂「對青少年友善的健康服務」,著眼於品質的服務,並提供指導步驟。

青少年在經歷成長中身心變化的同時,如能即時地提供友善的健康服務,可協助其度過適應及處理上的困難,有助於未來心理和情緒健康、人際關係的發展。因此,借鑒國際經驗以及相關的流行病學、社會文化與經濟等實際狀況,此手冊提供相關行動方案以利各國參考,共同關心青少年的成長。

此手冊主要是併同WHO於2009年出版之「品質評估手冊:以青少年為導向之健康服務評估」以及2010年出版的「加強衛生部門對青少年健康與發展的反應」摺頁,提供標準化與高品質之青少年健康服務。內容共有3章:

第1章概述了改善對青少年健康服務品質的理論基礎,重點為青少年、健康、健康服務;包括的議題有:第2章介紹為提供青少年健康服務需發展國家品質標準之逐步過程,並解釋下列幾項步驟的重要性與施行方式:第3章提供可作為準備與執行為青少年健康服務制定國家品質標準之研習會的資料,包括:文件末還有相關實務的附件,包括高品質的健康服務以及國家、區域、地方各級的行動方案等。完整的指引可參考WHO網頁

參考資料:
國民健康局青少年網站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