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6 期

出版資訊
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出版「面對不確定性的環境決策」
Institute of Medicine publishes Environmental decisions in the face of uncertainty


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日前出版「面對不確定性的環境決策」,探討不確定性分析、解釋任務報告書,以及總結調查結果等,提供國家與地方之決策者及其合作者管理風險的參考指引。

此文件內容包括:風險評估與不確定性、美國環境保護署決策時的技術性與經濟因素的不確定性、自其他公共衛生課題習得的不確定性與決策經驗、決策納入不確定性、不確定性的溝通、綜合結論與建議等。顯現這些不確定性的訊息,以協助風險管理者能妥善地決策並增加與民眾溝通的透明度。

有關健康風險特性的不確定性以及影響決策的因素,此報告提供了一些參考建議:

建議1:為能讓廣大民眾與決策者更加瞭解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 EPA,以下簡稱環保局)的決策,相關的文件與訊息皆應系統性地廣為周知:建議2:在決策過程中,除了評估健康風險的因素外,包括技術的與經濟的因素,環保局應制定方法以系統性地描述並說明決策相關的不確定性因素。

建議3:決策文件與對大眾傳播溝通時,分析人員與決策者應詳述不確定性,包含成本效益分析的部分,即使決策無法符合法規要求,也須合宜地說明。

建議4:相關政府單位應資助研究、執行調查研究,或兩者兼具,以衡量先前技術評估的正確性與預測力、檢討法規訂定的成本,才能使未來的努力更具效益。執行研究的人員除了環保局工作人員外,非政府政策的分析人員也應參與,以減少誤差或偏見;研究的結果更可提高未來評估技術與分析方法的可行性。

建議5:相關政府單位應持續的與利益相關者合作,特別是普羅大眾,致力於確認民眾的價值觀與關注的問題,才能決定影響健康風險評估因素中的不確定性。

建議6:環保局應資助或執行方法學研究以衡量公共價值,如此一來,有助於決策者能系統性地評估且提出更佳的解釋。

建議7:雖然某些不確定性的分析與描述始終是重要的,然而,可付諸實行的不確定性分析的多寡與類型,皆會因當前的問題而決定。

建議8:建議9: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