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9 期

院務紀事
醫學工程研究組林峯輝合聘研究員榮獲「102年度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
Dr. Feng-Huei Lin receives 2013 Outstanding Engineering Professor Award from Chinese Institutes of Engineers


中國工程師學會為表揚對我國工程實務或工程教育有傑出貢獻之工程教授,特別設置「傑出工程教授獎」。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林峯輝合聘研究員獲頒「102年度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殊榮,本院與有榮焉。

林峯輝合聘研究員為成功大學材料科學研究所博士,1992年獲聘台灣大學工學院醫學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1998年升任醫學工程研究所正教授,曾任台大醫院醫學工程部主任、台大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國科會醫學工程學門召集人,並於2008至2011年擔任本院醫學工程研究組研究員兼組主任乙職。林博士主要從事人體組織再生材料研究,獲得38件發明專利,技術開發成果已有11項移轉工業界應用,其中已有14項產品進入市場,對我國醫療產業界貢獻極大。

林峯輝博士學術研究亦相當傑出,屢屢帶領開創新知及新的研究領域,過去5年發表89篇SCI期刊論文,曾獲2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多次國際獎項,所發表的文章40%發表在top10%的國際期刊上、75%發表在top20%的國際期刊上,無論質與量都有傲人的成果。林博士為世界第一個學者以Alginate或Gelatin氣泡備製成3D立體支架模仿肺臟組織之肺泡架構,以肺臟前驅細胞載入後,成功在體外培養出類肺臟之組織,同時具有肺泡第二型細胞與肺泡第一型細胞,結果顯示肺部幹細胞/先驅細胞種植於生物支架後,不僅能夠形成肺泡狀的結構,也能被誘導分化成肺泡細胞。研究團隊開發之可注射式水膠已申請美國、日本及台灣專利,預期與國內具有相關研發經驗及符合醫療器材GMP優良製造規範之生技公司,進行合作進一步擴展並整合現有與潛在市場。該研究已將產品化,並榮獲第7屆國家研究新創獎,藉由這項發明可降低國人及健保的醫療費用負擔,更可提升與國際大廠競爭之優勢,建立國際上的研發能力與技術形象,創立台灣生醫產業走向國際之楷模,成就政府扶植生醫產業之策略。

林博士非常感謝研究團隊的每一位成員,感謝他們無悔的付出,今日的成果及榮耀是屬於整個研究團隊的,並非個人。此外也感謝本院的大力支持,並感謝家人讓其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心投入喜愛的研發工作。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資料來源:醫學工程研究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