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10 期

人事動態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張新儀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Hsing-Yi Chang of 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張新儀博士自2013年7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張新儀博士為中興大學森林系學士,1996年取得美國北卡羅萊那(North Carolina)大學生物統計學博士學位。爾後分別於高雄醫學大學及中央研究院進行博士後研究,2000年加入本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2008年整合為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張新儀博士研究領域為時間趨勢與健康(危害)行為的發展。張博士為「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與「兒童及青少年行為之長期發展研究計畫(CABLE)」兩項大型計畫主持人。NHIS為針對台灣地區與離島居民抽取代表性樣本,進行健康相關之面談調查,目的在定期調查國民健康狀況及健康相關之需求,提供決策者制訂政策之依據,評估衛生政策的影響。此跨機構的合作計畫,自2001年開始,每4年由本院與國民健康局、食品藥物管理局共同執行一次,已成功執行2001年、2005年、2009年3次調查,目前正進行第4次調查。張博士從調查資料中探討糖尿病盛行率與糖尿病患者自我照護行為的時間變化,調查結果發現比起2001年的調查,糖尿病患者於2005年更經常按時服藥(口服或施打胰島素)、控制體重、減少菸酒、控制飲食及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此發現可能說明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照護意識提高或糖尿病管理照護的相關醫療人員有效付出。張博士研究團隊也探討休閒體能活動(LTPA)與自評健康的關聯性,結果發現消耗500大卡或更多的休閒體能活動與更佳的自評健康有關,該團隊更進一步探討健康相關生活品質(HRQOL)與休閒體能活動與死亡率風險的關聯,結果發現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風險與未從事休閒體能活動及較差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有關。研究團隊同時研究肥胖與新陳代謝相關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相關性)及健康老化相關研究議題(如心血管疾病低風險相關因子),並將研究成果轉譯成國人健康現況資訊與應注意的警訊,以提供衛生署與國民健康局作為衛生政策參考。

CABLE於2001年開始,以生態學理論為基礎,進行兒童健康行為及生活型態長期發展趨勢的追蹤調查,內容包括健康行為、精神健康、家庭互動及同儕關係等,並分析相關影響因子,作為規劃健康促進衛生政策和介入計畫之參考,且自2002年起每年出版研究成果年報。研究團隊探討社會化與認知因素對青少年飲酒的影響,研究顯示同儕飲酒與青少年飲酒行為有顯著相關,應鼓勵家長與同儕減少飲酒,以建立不飲酒的模範,並加強拒酒技巧,特別是如何拒絕同儕勸酒。此外,在男、女學生4至11年級的社交焦慮發展軌跡研究中發現,學生的社交焦慮程度女生皆顯著高於男生,且發現國中是學生社交焦慮提高的危險時期,建議應特別注意女生在4至11年級的社交焦慮程度是否偏高,並提前自小學階段開始社交焦慮的預防介入。從分析影響社交焦慮發展的相關因素結果,建議父母應多給予男生支持、避免與配偶發生衝突、減少處罰子女的頻率,並鼓勵孩童多與同儕互動。相關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

張新儀博士也參與「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健康風險評估新疾病研究」、「國家攝食資料庫」之建置與發展研究等院外計畫,並開發「以考量含大量零和個人內差異的模型估計國人食物攝取量分布」。張博士擔任副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67篇期刊論文,成果豐碩。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