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11 期

人事動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王紹文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Shao-Win Wang of the Institute of Molecular and Genomic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王紹文博士自2013年7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王紹文博士畢業於中山醫學院(現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及醫學研究所,於1997年取得英國埃色克斯大學(Essex University)生物及化學(Biological and Chemical Science)博士後,即加入英國牛津大學、Weatherall分子醫學研究中心、英國癌症研究室(Cancer Research UK Laboratories)從事博士後研究。憑藉其優異的表現,2002年獲得英國威爾康信託基金會(The Wellcome Trust)研究獎助(Research Career Development Fellowship)而於牛津大學動物所成立研究室,2007年加入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現為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

王博士主要利用裂殖酵母菌(fission yeast)Schizosaccharomyces pombe 為研究模式,致力於RNA生物學的研究。由於RNA代謝異常會影響細胞正常功能的行使,甚至導致細胞病變與癌化。王博士將他的研究重點放在RNA降解作用的調控。在細胞質中,RNA的降解主要先由酵素去除3端的poly(A)序列與5端的Cap結構後,再由降解酶水解移除。一個比較特殊的現象是這些酵素與它們的活化因子,在細胞質內會聚集形成所謂降解體(P-body)的構造,來調控降解的作用。雖然降解體在出芽酵母已有相當的研究,但其結構顯然與高等動物不同,功能與調控的機制亦有所出入。相較於出芽酵母,裂殖酵母在演化上是比較接近於人類,但是在這方面的研究,目前還沒有相關的文獻報告。為進一步瞭解降解體的生物生理功能,以及其在演化上的改變,王博士研究團隊針對裂殖酵母降解體進行研究,並分離出一個與高等動物decapping酵素活化因子Edc4結構相當類似之蛋白Pdc1。由於在出芽酵母的研究認為Edc4的同源蛋白只存在於高等真核生物,酵母菌並不具有這一類的蛋白;然而王博士團隊研究結果顯示,Pdc1確有相當於Edc4之功能。相較於出芽酵母,裂殖酵母降解體的結構,確實是較接近於高等動物,更適合於這一方面的研究。雖然Edc4與decapping酵素的作用,以及對酵素活性的影響已有相當的研究,但其自身的調節並不是很清楚。王博士的研究將有助於瞭解其作用機制以及在生物演化上的變異,並進一步探討降解體缺失、RNA代謝異常,與細胞病變乃至癌化可能的相關。

除此之外,王博士的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降解體與細胞質中另一種與RNA代謝有關之應壓體(stress granules)構造有互動關係。在先前的研究認為酵母菌並不具有應壓體的構造,然而王博士研究團隊與其他實驗室的結果證實︰酵母菌應壓體的構造確實存在。許多組成應壓體結構的蛋白,在人類細胞生理功能上均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有研究報告指出,多種與神經細胞退化作用有關的蛋白,在病變過程會累積在這些結構中。研究團隊在裂殖酵母的研究將有助於探討這些現象與作用。在未來,王博士實驗室將持續分析研究,期能闡明出更詳細的裂殖酵母菌降解體與應壓體的結構和生物生理功能,應用於人類細胞,並擴展至哺乳類系統以及疾病模式的研究。

王博士擔任助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7篇期刊論文。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