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13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孕婦的鈣補充」指引
WHO publishes Guideline: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t women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出版「孕婦的鈣補充」指引,為改善孕婦生產健康,提供全球的、實證的建議以作為公共衛生介入措施。

孕婦與新生兒因健康與營養不良會造成嚴重的疾病負擔與死亡,鈣補充可以降低不良分娩結果,特別是,也會減少懷孕期間可能產生高血壓疾病的風險,這些風險都與分娩死亡、早產、新生兒與嬰幼兒死亡有關。WHO此份指引的對象為廣泛的普羅大眾,包括決策者、專家顧問、技術人員、施行與推廣營養行動方案的組織機構等;WHO要求所有會員國能全面實施孕婦、嬰幼兒與兒童的營養計畫,以實現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

針對鈣攝取量較低的族群,指引特別建議孕婦的鈣攝取量作為產前保健,以預防妊娠誘發性高血壓(即妊娠高血壓),尤其是有高血壓風險的族群。提供給孕婦的鈣補充建議為:



注意事項:
  1. 是否會發展成為妊娠高血壓疾病的風險是由醫師進行評估,患有子癇前症(pre-eclampsia, PE)或妊娠毒血的婦女之臨床照護需要考慮其他的介入措施。
  2. 實施此建議需要密切地觀察婦女的每日鈣總攝取量(飲食、營養補充品與制酸劑),總攝取量不應超過當地設定的上限,若無參考標準的時候,總攝取量最高上限應不超過每日3克。
  3. 現有的證據支持有關鈣攝取會降低妊娠高血壓的風險的理論,但還需要進一步闡明其機制。但是對於鈣攝取量符合平均消費量的群體而言,則不建議再補充鈣,因為即使再攝取也不會改善妊娠高血壓,反而可能會提高其他副作用的風險。雖然制酸劑是一個豐富的鈣源,但畢竟不是飲食的一部分,應僅限於治療胃灼熱或消化不良。若原本已攝食其他維他命與礦物質補充劑時,應合併計算其中的含鈣量,以減少高鈣血症的風險。
  4. 決定個別婦女每日的鈣攝取量相當複雜,此建議的目標群體包含了低膳食鈣攝取群體或居住於不容易食用到含鈣豐富食物的地區之群體。要瞭解民眾日常的鈣攝取量,除了利用24小時飲食回憶法、食物攝取頻率(food frequency questionnaire)或食物秤重記錄等方式推估外,亦可以利用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FAO)的次級資料(secondary data)或家庭消費支出調查等資料推算。
  5. 應鼓勵包括孕婦在內的一般民眾,攝取當地含鈣豐富的食物,有助於促進攝取足夠的鈣,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6. 鐵補充劑和鈣補充劑可能發生交互作用,不同年齡組之間的鐵營養狀況不同,目前仍不清楚長期補充鈣是否有不良後果,但建議此二種營養素最好能相隔幾個小時分別攝食。
  7. 為使鈣補充劑能及時且持續地遞交給需要的、弱勢的群體,通常可藉由監測與評估系統,交由社區保健工作者協助。
此指引為公共衛生介入措施提供全球的、實證的建議,以改善孕產婦與嬰幼兒的健康情形;有助於各區域體制訂並完成適當的營養行動方案,達到「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之降低兒童死亡率與改善孕產婦健康。完整的指引可參考WHO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