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19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2012內分泌干擾物科學報告」-- II
WHO publishes State-of-the-science of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2012 (part 2)


未來的需求
需要更加瞭解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EDCs)如何影響以及何時影響,才能在發育時期降低暴露風險並且預防疾病發生,藉由初級預防即能控制暴露風險的最佳範例是限制鉛的使用。此文件列出以下幾項需求,期能透過目前所知的知識預防環境引起的疾病,進而改善人類與野生動物的健康。

  1. 加強對EDCs的瞭解:
    瞭解化學混合物對人類與野生動物的影響日益重要,研究人員於評估EDCs時需考慮內分泌系統被干擾的特性(低劑量的影響與非單一劑量的反應曲線、組織特性、生命的暴露時期為何)。需要致力於結合來自野生動物、實驗動物與人類研究的跨領域知識,才能提供更全面的方法辨別造成內分泌相關疾病與功能障礙的化學物品。

    目前已知的EDCs評估與分析都著重於鹵化化學物相關的分子結構與特性,因此,還是需要透過研究找出其他可能的EDCs。內分泌干擾不再限於藉由雌激素、雄激素和甲狀腺等途徑,化學物質也會干擾代謝、脂肪儲存、骨骼發育和免疫系統,也就是說,所有內分泌系統都會受EDCs的影響。總之,這些新的見解促使迫切需要瞭解EDCs如何影響內分泌系統的功能,暴露時期所可能誘發的疾病(特別是兒童呼吸系統疾病)以及這些影響是如何延續至下個世代。
    此外,需要開發新方法以檢驗內分泌干擾的混合物的影響,包括疾病的易感性與病因,以免低估了同時暴露於多種EDCs的風險;評估EDCs對人類的健康影響還要包括單一疾病暴露化學混合物以及多種疾病暴露單一化學物等。目前的研究資料無法顯示人類暴露的因果關係,因此開發EDCs的動物模型至關重要。

  2. 改善檢測EDCs的方法:
    有些政府已經開發了篩選與檢測系統,而這些系統需要花費相當大的人力與物力已確保正常運作;這些系統包括體內與體外的評估點,以及包括魚類、兩棲類和哺乳動物等不同物種。藉由大量的體外測試資料,已開發出新的方法以預測毒性,其結果還可以應用於危害識別和評估潛在風險。這些新方法的重要性在於當無法得知有些化學物的資料時,這些大量檢測的資料可以提供雖不完整但有用的訊息。未來還有另一項挑戰是,過去幾十年EDCs的研究已經揭示了化學物與內分泌系統間複雜的交互作用,但有可能某些EDCs是無法以現有的方法檢測出來的;最後,開發證據加權(weight-of-evidence)的方法可以有效地審視從體外機制至人類流行病學等各個層級的資料。

  3. 減少暴露並降低對疾病的易感性:
    瞭解人類與野生動物暴露EDCs的特性很重要,還要知道血液、胎盤、羊水和其他組織中EDCs的濃度,以及生命期程、性別、種族(或野生動物物種)與地區等資料。目前訊息的落差除了僅知於人類與野生動物的組織資料外,還有發展中國家與經濟轉型期的國家裡其生物體內化學物的生物累積性,長期的紀錄資料有助於我們瞭解目前僅有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暴露的改變與少數幾個國家暴露的改變。

    另外,應該擴大現有檢測化學物的項目,包括含在材料與物品以及化學副產品等;僅單一特定時間點的生物監測是不足的,需要全面性的測量終其一身的暴露,此項工作需要長期的採樣,特別是在生命的關鍵期,例如胚胎發育期、兒童早期、生育年齡等。野生動物和人類暴露各種各樣的EDCs,其物理和化學性質大不同;由於化合物常為微量濃度且存在複雜的基質中,因此需要高選擇性與敏感性的分析方法測量。

    由於不同化合物的類別所需分析方法與技術各異且範圍廣泛,因此要瞭解不同化學物在環境中與在人類及野生動物的組織中非常困難,這也使得發展新的分析技術與方法更加重要,以排定EDCs評估的優先順序。EDCs傳輸除了有大自然的媒介(海洋、氣流)外,還可以經由商業途徑而傳播至世界各地;而EDCs暴露的新來源除了食物之外,室內環境、電子產品回收處與垃圾場等(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與經濟轉型國家)也是來源之一,未來都需要進一步調查其來源與途徑。

  4. 確認內分泌活性化學物:
    確認全球可能潛在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是現階段面臨的大挑戰,因為目前所評估的化學物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追蹤高產量的化學物是可能的,但若是追蹤添加劑與化學加工產品則有困難,因為有許多環境中的化學產品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是我們無法預知的,而燃燒或物質轉換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排放物也可能是意想不到的,這也增加了確認化學物的複雜性。目前要求個人護理產品與化妝品都要明確標示成分已數以千計,然而許多EDCs的來源還無法得知是因為缺少申報的化學物,因此需要瞭解產品、材料與物品的成分,才能知道風險從何而來。

  5. 創造有利科學進步與創新以及疾病預防之環境:
    暴露EDCs及其對人類與野生動物健康的影響是全球性的問題,研究人員、政府機構與國家間的通力合作與資訊共享是非常重要的;為保護人類免於EDCs暴露風險、營養不良與惡劣的生活條件等而危害健康,應該打破體制與傳統科學上的障礙,促進國與國之間跨學科與多學科的合作研究。

  6. 開發證據評估方法:
    目前尚未有廣泛認同的系統以評估暴露化學物(包括EDCs)與不良健康結果間關聯性,因此需要開發更好的評估證據強度、結合並改善風險評估的方法。而環境與臨床健康科學間的差異,有些方法無法適用於暴露環境污染物的決策,未來開發驗證與評估證據的方法時,都需考慮上述因素。
完整的報告可參考WHO網頁

參考資料:
  1. 林浩潭,國內外環境讀物研究成果新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2004。
  2. 李美慧,內分泌干擾物質對人體健康之可能影響,台灣衛誌,2002。
  3. 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環境賀爾蒙物質科學現況報告與國際關注進展,化學品管制資訊電子報,2013
  4. 林峰右、吳育甄、許晉榮、葉信利,毒布全球-環境荷爾蒙,海大漁推,2010。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