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2 期

院務紀事
本院副院長王陸海院士榮獲乳癌防治基金會第3屆「乳癌傑出研究獎」
Dr. Lu-Hai Wang receives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 from Taiwan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


乳癌防治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該基金會以加強乳癌防治,從事有關學術研究及推廣防治活動為宗旨。為鼓勵國內學者攜手共同對抗癌症,設立「乳癌傑出研究獎」,旨在獎勵從事有關乳癌之基礎及臨床研究優異表現者,以提高國內癌症醫學學術水準,並促使台灣在此領域的研究上力求精進,為廣大乳癌病友找到治療新契機。王陸海副院長於2010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12年當選為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院士,同時也是台灣大學及美國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學術地位崇高。此次榮獲乳癌防治基金會第3屆「乳癌傑出研究獎」,肯定了王副院長致力奉獻於致癌基因與癌症研究之成果。

王副院長專長為腫瘤學、細胞轉化與信息傳導,致力於致癌基因與癌症方面的研究,有許多突破性的發現。王副院長表示,二十世紀癌症研究的最重大突破之一是發現致癌基因,並且發現它們以正常的基因形式存在於每一個正常細胞裡。第一個被發現的致癌基因是勞斯肉瘤病毒(Rous sarcoma virus, RSV)所帶的一個基因,研究團隊將它命名為src。由於src的研究奠定了現代癌症研究的基礎,而王副院長的博士論文就是釐定src在RSV基因體上的位置。後來王副院長在美國的實驗室有關乳癌的研究發現,乳癌細胞若高表達某一個致癌基因,例如HER2,這些細胞對那個基因的抑制劑就會特別敏感,也就是所謂「癌基因成癮」理論。研究團隊利用乳癌細胞高表達HER2及MAP kinase來證實此假設,並作為發展抗癌藥物的基礎。近期在本院的研究室,研究團隊發現一個能抑制乳癌細胞轉移的微核醣核酸miRNA-149及其下游的一個標的分子GIT-1。這兩個分子和乳癌的進展及淋巴腺轉移有相關性,並有潛能可以開發成為乳癌預後及抑制轉移的分子標的。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率雖比西方人低,但早發性(小於45歲)癌的比例卻相當高,因此實驗室也致力於找尋導致早發性乳癌的原因和分子基礎。

評審們認為王副院長先期探討癌症勞斯肉瘤病毒(Rous sarcoma virus)重組基因序列及一系列癌症轉移的路徑,尤其在STAT3-Twist-AKT2和RACK-Cis-BimEL訊息路徑,藉以發現標靶治療。近年來利用基因成癮現象,探討上述路徑在乳癌轉移應用,並確立microRNA在這些路徑之角色,於轉譯醫學上極具應用與參考價值。此外,王副院長發表刊登112篇學術論文,且有29篇為第一作者,另有5篇投稿中,學術產值極為優秀。發表醫界知名雜誌如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U.S.A.OncogeneCancer ResearchClinical Cancer Research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在乳癌研究上相當傑出。此次王副院長獲得乳癌防治基金會「乳癌傑出研究獎」為實至名歸。

王副院長感謝乳癌防治基金會評審的肯定而能獲得這份殊榮。除了要將這份榮耀歸功於過去及現在研究團隊的每一位同仁,感謝實驗室同仁的齊心協助,也感謝本院、衛生福利部以及國科會的經費支持。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乳癌防治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