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4 期

院務紀事
本院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大學共建磁振造影系統研發及影像服務平台
NHRI signs collaborative agreement with NARLabs and NTU


本院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台灣大學(台大)於12月1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於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生醫研發中心,共同建立磁振造影(MRI)系統研發及影像服務平台。此合作協議內容包括提升國內自行研發磁振造影系統與其相關元件技術、促進高階磁振造影應用於基礎生醫、動物模型、臨床前研究與轉譯醫學等領域,並整合國內極具潛力之腦連結體研究與認知精神臨床應用。

本院龔行健院長表示國衛院自2004年整合院內高階醫療影像所具備之研究技術,並在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張恕組主任的帶領之下,積極進行高階影像技術與系統之研發、推動許多重要的合作計畫。這幾年來,逐步建立了磁振影像導引聚焦超音波治療之技術平台,可用於不同腫瘤之熱治療,目前即將進行有關子宮肌瘤熱治療的初期臨床測試。

本院的重要計畫之一為建構一套台灣自建的磁振造影系統平台,在這平台上,將與台大醫學院共同建構一台對於腦神經和精神疾病診斷將有極大幫助的「腦連結體磁振造影系統」,原型機預訂將於2014年底前安裝於本院,並透過與台大曾文毅教授的合作,建立高品質的腦連結體造影技術,相信除了對腦科學研究以及臨床診斷有極大突破及幫助外,也是一個台灣切入高階磁振造影系統市場很好的契機。本院除了具備MRI系統開發之能力,於腦神經研究上也有極豐富之研發能量,與院內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等合作,都能夠應用此腦連結體磁振造影技術進行各方面的轉譯臨床研究,像是成癮、失智症或是帕金森氏症等疾病,更能夠與本院所發展之生物統計和健保資料庫做整合。相信透過與院內以及與台大之間的合作,能夠進一步建構出國人腦部疾病的資料庫,希望對國人精神健康和老化的問題做出貢獻。

此次三方合作協議案,希望在新竹生醫園區建構第二台腦連結體磁振造影系統,與本院之第一台原型機相互搭配並共同研發,除了提供產學研各界進行高品質之造影服務,持續推動腦連結體之轉譯研究之外,也希望能夠透過此服務平台的研發,促成加強生醫影像產業與生技產業間的連結,並推動國內相關高科技產業的升級。

本院在努力深耕之下已組成一個相當獨特且優秀的MRI團隊,在磁振造影系統的設計、整合與研發上具有相當豐盛之成果。此次與國研院和台大兩個國內頂尖優秀的團隊一起推動建立磁振造影研發服務平台,期許未來此平台能拓展對國內產學研醫等各界於高階磁振造影之服務與應用,進一步增進國內生醫研究之動能和臨床應用。更重要的是,希望此平台能提升國內磁振造影系統研發製造之能力,也帶動上、中、下游產業鍵之建立,成為生醫園區內具指標意義的計畫。
《文:編輯中心整理;資料來源/圖、文;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