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4 期

學術交流
赴「日本分子生物學會」發表研究成果與學術交流
Report on the 36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Molecular Biology Society of Japan


筆者為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細研所)褚志斌助研究員實驗室的研究助理,於12月3至6日前往日本神戶港島(Kobe port island)參加日本分子生物學會(Molecular Biology Society of Japan)舉辦的分子生物年會。日本分子生物學會於1978年3月成立,當時成員約六百多人,擴充至今已超過一萬5千人。學會於2007年註冊為非營利性的日本分子生物學會組織,該學會為日本生物醫學領域數一數二大的優秀專業學會。日本分子生物學會自成立後,每年皆在日本地區舉辦分子生物學會年會,至今已舉辦36屆。會議除了邀請日本國內外優秀學者前來分享實驗成果外,年會也提供經費給海外研究人員,藉以鼓勵各方人才前來交流。

筆者於會中所發表的海報內容主要是探討蜂膠萃取物CAPE(caffeic acid phenethyl ester)對人類口腔癌細胞TW2.6存活和生長的影響和相關機制。口腔癌是台灣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主要因為嚼食檳榔、抽菸和喝酒所導致。實驗室即研究是否天然的蜂膠中有可以抑制口腔癌細胞生長的成分。研究團隊發現隨著CAPE濃度上升,明顯抑制癌細胞的增生。藉由流式細胞儀可以看到CAPE使得癌細胞細胞週期(cell cycle)的G1 phase減少,並使G2/M phase增加。CAPE也會誘導細胞凋亡(apoptosis)的現象產生。透過Western blotting的結果證實,AKT、AKT1、AKT2、AKT3、pAKT(Ser473)、pAKT(Thr308)、GSK3β、FOXO3a、pFOXO1(Thr24)、pFOXO3a(Thr32)、NF-κB、pNF-κB(Ser536)、Rb、pRb(Ser807/811)、Skp2和CyclinD1的表現量下降,而p27kip1的表現量上升,顯示明顯抑制Akt signaling和調控cell cycle progression的訊息分子。在TW2.6癌細胞內將AKT1與AKT2過量表現,可以減少CAPE導致的生長抑制現象,證實口腔癌細胞中的Akt signaling是CAPE主要標的之一。最後,若將癌細胞同時處理CAPE及臨床抗口腔癌藥物5-Fu(fluorouracil),發現合併施藥對癌細胞有加成的抑制效果。實驗結果發現無論是單獨使用蜂膠萃取物或是和化療藥物合併,使用都能透過抑制Akt signaling有效抑制口腔癌細胞的存活和生長。因此蜂膠萃取物CAPE和蜂膠其他成分若經過修飾改良,未來極有可能成為治療口腔癌的有效輔助藥物。此研究在會場頗獲好評,有許多人前來討論及詢問。

在此次會議中筆者發現,日本的學術會議非常盛大,不僅參加的人數眾多,包含高中生到醫學院的醫生,發表的海報更是不盡其數,可見大家都想把握這次與各方交流的機會。在海報交流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到很多日本的學生拿著筆記本記錄在海報中感興趣的內容,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筆者在這次會議中學習到很多新的知識,對日本生醫領域的優秀研究成果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此希望本所未來仍能支持研究助理出國開會進修,增廣見聞並蓄積研究能量。
《文/圖: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郭盈妤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