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4 期

院務紀事
本院4項研究成果榮獲「第10屆國家新創獎」獎項
NHRI receives four 2013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s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創立「國家新創獎」,希冀鼓勵創新研發成果,加速產業升級步伐。每年從科研界研發的生醫技術中,找到具有新創利基、臨床應用價值的技術,透過上下游銜接與跨領域的整合,將它轉化、加值進入商品化,厚植產業實力。12月19日舉辦「2013國家新創獎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聯合頒獎典禮」,本院4項研究成果榮獲「第10屆國家新創獎」之學術研究組【製藥及新醫療技術】類,其中,此領域頒發12項成果,本院即榮獲4項獎項,成果斐然。

新穎性紅血球微囊奈米粒子(奈米載體)在生物醫學的應用
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黃東明研究團隊所開發的奈米載體來自人體的紅血球,為內源性物質,生物安全性凌駕於其他外源性奈米體之上。紅血球微囊同時又具備類似細胞凋亡小體之特性,使所載入的功能性分子能有效進入細胞內。此奈米載體具有潛力取代現有奈米載體,並已獲得台灣與美國專利,發展潛力無窮。

以EGFR為分子標靶之抗肺腺癌新穎候選藥物DBPR112之臨床前及臨床試驗研發
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徐祖安研究團隊針對現有EGFR抑制劑在臨床上有產生抗藥性之缺點,研發出DBPR112具有抑制抗藥性癌細胞生長的化合物,具有相當潛力可成為下一代針對EGFR之標靶抗癌藥物。已完成結構最適化等研究,並有完整的專利全球布局,同時現已規劃臨床前準備,包括公斤級製程開發、GMP、藥物與相關毒理試驗。

奈米金融合療法用於惡性腦瘤之治療
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陳仁焜研究團隊所發明的奈米核醫藥物性質相當特殊,金–198奈米核醫藥物能補足腦瘤患者的治療空窗期,此核醫藥物可同時放射貝他粒子與伽碼射線;貝他粒子可以殺死體內腫瘤細胞,伽碼射線則可用於追蹤奈米藥物在體內的分布與動態,成為兼具癌症治療與診斷雙用途的潛力奈米核醫藥物,並獲得澳大利亞、美國及我國的發明專利。

人類胎盤多功能細胞之分離、分化及臨床應用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顏伶汝研究團隊應用醫療廢棄物中產後的胎盤,高效率分離出多潛能胎盤幹細胞(PDMSCs),避免了胚胎幹細胞的倫理爭議與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的致癌疑慮。在表面抗原上,仍擁有許多與人類胚胎幹細胞相似的抗原,且具有較強的增生及分化能力。潛能胎盤幹細胞能分化成3個胚胎層的體細胞,未來臨床應用極為廣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杏國新藥之「小分子抗癌新藥SB01人體一期臨床試驗之開發」亦獲得「第10屆國家新創獎」企業組【研發技術】類之獎項,SB01為第一個台灣獨力開發並在台灣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之新穎小分子抗癌化學新藥,具microtubular及血管新生等多重抑制機制,而根據在台大及成大執行之一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在肺癌、大腸癌、胃癌及甲狀腺癌等癌症的治療具發展潛力。此藥物即為本院整合性新藥研發團隊於2001年發現的一項新穎抗癌小分子化合物DBPR104,2005年取得美國創新專利,2008年8月正式技術移轉給杏輝醫藥集團子公司的杏國新藥,進行後續新藥臨床研發工作。此為國人第一個自行研發的小分子藥物在台進行臨床試驗的產研合作成功案例。
《文/圖:編輯中心趙孝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