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6 期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蔡坤志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升等為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Dr. Kelvin Kun-Chih Tsai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and Attending Physician


本院癌症研究所蔡坤志主治醫師自2014年1月起升等為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蔡醫師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完成內科、消化系內科與重症醫學專科醫師訓練,2005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Genetics & Complex Diseases博士學位後,加入美國賓州大學及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2008年加入本院癌症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蔡醫師研究領域為腺體癌症(glandular cancers)之組織工程與基質(stroma)研究。蔡醫師研究團隊發現因化療引起的乳癌基質衰老有關的分子生物標記,此標記比起之前的基因特徵方法更能準確地預測乳癌患者的預後情形,將有助於乳癌的臨床診斷及治療上的應用。同時,蔡醫師團隊與中央研究院、瑞士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法國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研究團隊,利用高空間(約1微米)、高時間解析度(約1毫秒)之同步輻射為基準之整合方式和奈米粒子加強微血管對比,以體內動態探討及電腦三度空間追蹤量化血管特徵,完整描繪腫瘤血管新生之血管結構,加速對腫瘤血管新生及抗血管新生治療之瞭解。此技術對於腫瘤微細血管系統的全方位剖析(complete profiling)可以促進對腫瘤血管新生過程(angiogenesis)的根本瞭解,同時也可以藉此作為抗血管生成(anti-angiogenesis)治療方式的評估依據。

在胰臟癌研究方面,蔡醫師團隊利用獨創的三次元組織工程技術結合生物及臨床資訊分析,發現人類胰臟癌中存在6-至28-基因的分子標記,可以反應腫瘤幹細胞的活性並準確地預估胰臟癌病人手術後的預後,其準確率可高達95%,大幅超越傳統臨床病理指標以及世界上其他已知的分子指標。此外,研究團隊發現調節Wnt訊息傳遞途徑的調節因子ASPM為胰臟癌、乳癌及前列腺癌之預後標記(prognostic marker),團隊進一步探討ASPM於惡性腫瘤的病原學角色,目前證明維持Wnt訊息傳遞途徑與癌幹細胞(cancer stem cell)細胞群可使ASPM加速胰臟癌侵犯程度。研究團隊將持續探討ASPM於其他惡性腫瘤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其為治療癌症復發的治療標靶的可能性。

蔡醫師於擔任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9篇期刊論文,並獲得1項國外專利、1項provisional專利及另1項專利申請中。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