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6 期

出版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出版「脊髓損傷的國際觀點」報告
WHO publishes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Spinal Cord Injury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出版「脊髓損傷的國際觀點」報告,主要目的為重整並摘要脊髓損傷的相關資訊,特別是與之有關的流行病學、服務、介入和政策,以及脊髓損傷患者的生活等;此外,基於這些證據,並符合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所表達的期望等,提出行動方案的建議。

國際間對行動不便(殘疾)的符號為輪椅,且對行動不便者的刻板印象是癱瘓的年輕人;雖然對這些圖像都非常熟悉,但卻不是全球多樣性行動不便的準確圖像。全球有15%行動不便的人口,少於0.1%的人口有脊髓損傷。然而,脊髓損傷的影響特別嚴重;首先,沒有任何人可倖免於此風險,常見的例子包括:駕駛在疲勞且酒醉的深夜,突然地變換車道後導致翻車事故,隨之而來的是截肢;青少年駕車同遊卻不幸跌入池子中,同車友人卻不幸扭斷脖子;不慎自鷹架墜樓的工人變成下肢癱瘓;地震而遭落石擊中背部;中年婦女因腫瘤壓迫導致癱瘓;上述這些例子都在瞬間使人們失去了行動自如的能力。

其次,脊髓損傷往往造成早逝或為社會排擠,而創傷照護系統往往不足。對於許多患者而言,質量俱佳的康復和輔助器具常是不可得的,而持續地缺乏應有的醫療保健,常使得患者可能在幾年內因尿道感染或褥瘡而逝世。即使患者幸運地獲得足夠的醫療與康復照護,也可能因為無法重回學校或職場而喪失了重新獲得獨立的機會,讓他們無法貢獻家庭與社會。

這些毀滅性的結果都是不必要的,此報告主要想傳遞:脊髓損傷是可以預防的、具生存能力的、且脊髓損傷並不會阻礙良好的生活品質與社會貢獻。此報告內容涵蓋了科學實證的策略以降低特別是外傷引起的脊髓損傷之發病率,也討論了健康照護系統對傷者如何有效地反應,最末也討論了個人如何調適以及獲得支援、如何移除環境中的障礙,以及協助脊髓損傷患者進入學校與職場等。

外傷性脊髓損傷的原因
外傷性脊髓損傷肇因於許多不同的機轉,例如道路交通事故、跌倒、暴力,也可能在工作中、運動時或在家從事不同類型的活動時造成。預防策略偏向會增加傷害的風險之相關設施。
  1. 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是全世界脊髓損傷最常見的原因,根據全球道路交通事故統計,年輕男性有較高的發生率。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是預防脊髓損傷很重要的原因。

  2. 跌倒:除了道路交通事故,跌倒也常造成脊髓損傷,以下為常見的幾種類型:
    • 平地跌倒(例如運動時、絆到地毯、提重物時)
    • 從低於1公尺的高度跌倒(例如樓梯或矮牆)
    • 從高於1公尺的高度跌倒(例如從建築物或馬)
    • 被降落的物體擊中或壓到(例如礦井崩塌)
  3. 暴力:使用槍械(無論是攻擊、自殘使用或無意發射)是傷及脊髓的最常見原因之一,目前全世界與暴力有關的脊髓損傷最高的報告比例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占所有脊髓損傷的38%);刀具等尖銳物體也會穿透刺傷敵人而導致脊髓損傷,因炸彈爆炸而造成脊髓損傷也時有所聞;另有一小部分是自高處下墜的蓄意自殘,都屬於暴力造成的脊髓損傷。
非外傷性脊髓損傷的原因
預防非外傷性脊髓損傷有賴於更廣泛的公共衛生和疾病控制措施,脊髓功能障礙的預防非創傷性原因包括:結論和建議
根據過去30年的研究與發展已證實脊髓損傷是可以預測與預防的,藉由介入措施可以減少脊髓損傷的發生,這些原因包括道路交通事故、跌倒、暴力,以及運動、工作等。已知有效的以及已實行的措施之間仍有改善的空間;此外,在中低收入國家中之良好脊髓損傷預防計畫範例也寥寥無幾,這意味著報告中所介紹的介入措施更需要在中低收入國家施行。以下為報告提出的幾項建議:脊髓損傷可由威脅轉為機會。首先,脊髓損傷幾乎挑戰了醫療體系的各個面向,因此,加強醫療體系使其能有效地反應脊髓損傷的挑戰意即醫療體系能更佳地治療其他類型的疾病與傷害。其次,一般而言,提供脊髓損傷患者更友善的環境也會同時嘉惠行動不便者;改良的輔助器具以及加強輔助設備的可獲性將可幫助數以百萬計的行動不便者與老年人。最後,協助脊髓損傷患者重返社會貢獻己力,提供患者就學、就業的機會,就能達到「機會」傳達的訊息:更好的生活與更佳的生產力。完整的報告請參考WHO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