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7 期

人事動態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紀雅惠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Ya-Hui Chi of the Institute of Cellular and System Medicine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紀雅惠博士於2014年1月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紀博士於2002年取得清華大學化學系博士學位,隨後分別於本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過敏及感染症研究所進行博士後研究,2008年回國加入本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2012年榮獲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第5屆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及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第50屆十大傑出青年」2項殊榮。

紀博士研究主題為探討細胞核膜蛋白質在細胞週期與人類疾病,如癌症與人類早衰症(Hutchinson-Gilford progeria syndrome)之間的關係,並探討核膜蛋白Sun1在人類早衰症的角色。Lamin A蛋白質是細胞核膜的主要成分之一,扮演細胞核骨架的功能,當lamin A基因突變,細胞核會出現不正常的皺摺現象,造成早衰症。紀博士研究團隊利用免疫螢光染色觀察發現,在lamin A基因缺陷的病人細胞中Sun1蛋白質表現含量高;當lamin A基因缺陷,失去原有功能時,Sun1蛋白質的表現就會增加,推測Sun1蛋白質亦可能是造成早衰症的原因。早衰症病患的皮膚纖維母細胞中常可觀察到細胞核膜皺摺現象,研究團隊發現在正常人皮膚纖維母細胞大量表現Sun1蛋白質時,亦會造成與早衰症細胞相似的不正常細胞核皺摺產生。紀博士研究團隊進一步與NIH蔣觀德院士和新加坡Colin Stewart博士合作,證實在lamin A缺陷的早衰小鼠中,Sun1的確會累積在細胞內,而剔除Sun1基因後,成功地延長早衰實驗動物的壽命。這是繼lamin A之後,對老化在分子機制上的又一重大發現;不僅瞭解Sun1在老化過程所扮演的角色,更說明了在老化病理過程lamin A與Sun1交互作用的關係。此在早衰症病人細胞與早衰小鼠的實驗都獲得證實的老化機制,提供一個對抗老化相關疾病治療藥物的重要分子標的。此外,紀博士團隊也探討上遺傳性修飾酶在POU5F1基因轉錄活性之角色,發現SOX2、POU5F1、NANOG、MYC及KLF4調控POU5F1轉錄,而chromatin regulators EP300、KDM6A及KDM6B與KLF4合作,促進POU5F1之轉錄。

除此之外,紀博士與院內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謝興邦研究員、伍素瑩研究員跨所合作,利用該所研發的2個Aurora A抑制劑作為化學探針(chemical probe)來研究Aurora A與其受質人類肝癌上調蛋白(HURP)間的相互作用,並證明著絲粒和中心體微管成核作用中HURP分別處於磷酸化(HURP-P)和非磷酸化(HURP-U)的狀態,進而調節紡錘體形成。研究團隊並發現HURP不對稱地附著在新舊中心體微管,此結果將有利於未來尋找新的細胞分裂分子及發展出新的抗腫瘤藥物。

紀博士在擔任助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12篇論文。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