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8 期

研究發展
miR-149透過GIT1基因抑制乳癌細胞轉移
NHRI researchers report microRNA-149 targets GIT1 to suppress integrin signaling and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王陸海所長實驗室利用小鼠肺轉移模型,成功建立了具有高度轉移性的乳癌細胞IV2。分析IV2細胞與母代MDA-231乳癌細胞的microRNA表現圖譜,本實驗鎖定一個功能未知的microRNA-149進行研究。實驗發現,miR-149可以有效抑制乳癌細胞的體外爬行及侵襲能力。利用小鼠模型,實驗室發現miR-149能有效減少乳癌細胞的肺轉移能力。進一步的機轉性研究指出,miR-149透過負向調控下游標的基因GIT1表現進而抑制乳癌細胞的爬行、侵襲及肺轉移能力。研究也發現,抑制GIT1表現會破壞乳癌細胞的fibronectin-induced focal adhesion signaling,包括FAK和paxillin的磷酸化下降。其中抑制GIT1會造成paxillin和α5β1 integrin的蛋白質降解,最後導致乳癌細胞的focal adhesion complexes瓦解。進一步的臨床檢體分析結果顯示,相較於早期(第一、二期)乳癌檢體,晚期(第三、四期)的乳癌檢體中表現較少的miR-149及較多的GIT1。

本實驗室也與台大醫院張金堅教授及郭文宏醫師的研究團隊合作,進行原位乳腺癌與淋巴轉移檢體的miR-149及GIT1表現量分析。研究結果顯示,相較原位乳腺癌,淋巴轉移癌確實表現較少的miR-149及較多的GIT1。總結來說,本篇研究發現miR-149/GIT1 調控路徑有潛力可作為乳癌的預後指標,同時研究也提供了治療乳癌轉移的新方向,未來的研究目標會朝向將miR-149發展成乳癌轉移的新抑制劑。
《文/圖: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詹世萱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