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38 期

人事動態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陳逢叡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Feng-Jui Chen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Vaccinology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陳逢叡博士自2014年1月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陳博士於1999年取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研究所博士學位,畢業後即至本院臨床研究組(現為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以下簡稱感疫所)服國防工業訓儲役,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03年申請至英國諾丁漢大學海外培訓一年,2006年獲聘為專任助研究員。

陳博士研究主題為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致病性與抗藥性機制研究。在致病性研究上,他主要專注於群體感應訊息在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毒性的調控及其臨床應用。在金黃色葡萄球菌中大多數毒素的產生是經由輔助基因調節(accessory gene regulator, agr)系統來調控,此系統能夠感應細菌密度變化的訊息,即所謂的群體感應(quorum sensing)。金黃色葡萄球菌使用自動誘發胜(autoinducing peptide, AIP)與agr組成一個訊息感應及毒性調控的系統,依據不同AIP與AgrC細胞膜受器(receptor)組合,可將金黃色葡萄球菌分成4種agr族群,AIP可以專一性的啟動同族群並抑制其他族群的AgrC,進而抑制其他族群毒素基因的表達。陳博士研究團隊已找出3個殘基的變化足以轉換AIP的辨識特異性,使其從AgrC-IV轉至AgrC-I,該團隊更進一步證實AgrC-I的第116個胺基酸如何影響專一性及活性,第116個殘基若為疏水性胺基酸的話,將使得整個AgrC膜受器的構形更穩定而不易被活化,但親水性胺基酸將使它易於被活化。此發現提供了設計毒性抑制劑的信息,可作為替代治療來控制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在抗藥性研究上,陳博士已發表一系列論文來探討台灣社區型MRSA ST59品系的盛行原因,該團隊發現台灣特有的基因型ST59-SCCmec type V對oxacillin有低抗藥性特性,不易被診斷出為MRSA,並進一步發現其mecA promoter扮演重要角色,在深入瞭解此品系菌株分子特性後,將有助於疾病管制署對此MRSA的感控管理。另外,daptomycin抗藥性為一新興的抗藥性問題,研究團隊證明MprF蛋白的L431F與daptomycin及vancomycin抗藥性有關且影響oxacillin敏感性。此研究結果有助於找出提升MRSA對oxacilin敏感性的潛在新穎標的。在後基因體世代,陳博士獨力發展出低成本高效率方法,完成了完整的MRSA菌株基因體序列組裝與註解並發表論文,對MRSA的細菌演化分析有極大助益。

陳博士在擔任助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11篇論文。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