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1 期

健康知識
天冷保暖以策安全
Stay safe in cold weather! Learn why you need to stay warm when it's cold


寒流、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天冷猝死事件時有耳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NIA)出版「天冷保暖以策安全」手冊,提醒民眾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呼籲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常保健康。

幾乎人人都知道冬天對於老年人而言特別危險,例如在雪地上滑倒而骨折或因為冷空氣而造成呼吸困難等;此外,長時間處於寒冷環境中也會降低身體溫度,造成體溫過低,若沒有即時改善失溫的情況或給予治療,即有致命的危險。不是只有在戶外會造成體溫過低,若家裡的溫度太低,有些老年人也會有輕微的體溫過低現象。

有人覺得冬天就是冷,然而真正很冷的時候會讓人病重,特別是老年人身體降溫的速度較年輕人快得多,很可能老年人還來不及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之前,突然來襲的巨大寒意導致老年人置身於危險的情況中;此手冊的目的即是藉由分享其中的注意事項,注意自己及身邊的老年人確實保暖,以維持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

體溫低於攝氏35度即稱之為體溫過低,老年人若體溫過低,很容易引起許多健康問題,例如心臟病、腎臟問題、肝臟損害等,甚至其他更嚴重的健康疾病。不論室內或室外,只要長時間暴露在寒冷環境中都可能導致體溫過低,只要採取一些禦寒措施就可以減少體溫過低的危險。

多風、寒冷的時候更要注意天氣預報,遇有寒流、冷氣團來襲,盡可能不要外出或待在較為溫暖的地方。若天冷需要外出時,建議多穿幾層衣服包住暖空氣,頭部保暖也很重要,一陣冰冷的強風會迅速使體溫下降。有些疾病可能造成身體不易維持溫暖的狀態,此時應諮詢醫師瞭解用藥情形,以避免體溫過低。

除了自身保暖以外,也要注意家中老年人的情形,有時候不太容易判別是否有體溫過低的現象,此時應觀察其居住環境有無禦寒設備、穿著是否適當、說話速度是否較常人為慢且不容易保持平衡等,藉由這些觀察,都可以瞭解是否處於體溫過低的危險環境中。

當我們開始感到體溫過低時,即使待在屋裡也要穿著溫暖;若外出時,盡可能採多層次(洋蔥式)穿法,且不要穿著會妨礙血液循環的過緊衣物,特別是老年人應記得戴帽子、圍巾和手套。避免長時間處於多風且寒冷的環境中,若在戶外,也要維持身體活動。獨居者則可以請求鄰居或朋友的協助,同樣的,若鄰居為獨居者,則請在冬天的時候多留心一些,若發現有人體溫過低,則應立即尋求協助。此份資料可於
NIA網頁
下載。

另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提出了六大「驅寒保暖健康道」要訣,特別呼籲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此六大要訣分別是:一、控制病情,監測血壓;二、注意保暖;三、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四、假期泡湯注意溫度與時間;五、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六、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詳細的要訣內容請參考國健署網頁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