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1 期

院務紀事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舉辦「食物?毒物?」高中生拓展性課程紀實
NHRI conducts curriculum extension program for high school students


為推廣學生們對生活中何謂毒物的認識,本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簡稱環毒中心)與台北市成功高中於2014年2月7日假成功高中聯合舉辦高中生毒物學拓展性課程,主題為:「食物?毒物?」

此次活動係由去年9月參與本院與教育部生物學科中心舉辦「毒物學及健康風險種子教師研習」之成員(本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慧諴研究員與成功高中許美蓮老師)共同策劃,對此毒物議題有興趣之成功高中二年級學生合計37名報名參加。

課程首先由許美蓮老師為同學介紹毒物劑量-反應、有效劑量(ED50)、致死劑量(LD50)之概念,以及安全容許量等毒物相關背景知識。課程中也播放本院環毒中心網站所提供之3分鐘教學短片「如何訂定安全容許量」,活潑及深入淺出的內容,同學們於觀賞時,興味盎然,達到很好的教學效果。之後進行挑戰問答,同學們熱烈搶答,顯示教學成效良好。

接著實際進行毒物學實驗,此實驗由許美蓮老師與建國中學李麗敏老師共同設計指導。實驗流程包括測試咖啡對水蚤心搏速率的影響,以及酒精對蚯蚓的毒性。讓同學在實驗的過程中,觀察在不同咖啡劑量下對水蚤心搏速率帶來的影響,以及酒精對蚯蚓造成的定性傷害。

同學們做實驗的過程主動積極,與授課老師們也有良好的互動與討論。隨堂做實驗紀錄、製作圖表、撰寫成果報告,最後評比各組實驗報告,進行頒獎,順利完成此次拓展性課程。

綜合問卷的結果,同學們普遍表示對劑量的概念有所增加,且對實驗推理設計及實驗操作技能有較強的信心與提升,並對實驗中所使用的毒物(如咖啡因、酒精)有更深入的認識。透過此次課程,同學們認為若能將毒物學的概念運用於生活飲食中,會想對食品安全有進一步的瞭解。雖然主動至本院環毒中心網站查詢所需資料的意願並不很高,顯示這部分還需要設計動手查資料的活動並加強推廣。最後,全部37人除了一位同學未勾選,其餘同學均表示願意再次參加暑假相關的研習。

此次拓展性課程達到很好的效果,將毒物學及健康風險的概念融入現有高中課程的目標,奠定了很好的基礎。環毒中心會持續努力,推動將毒物學及健康風險的概念納入課綱,落實於學校課程,提升學生們對於此方面的認知,未來在面對各種環境汙染與食品安全事件時,能夠對媒體提供的資訊用正確的知識做判斷。
《文/審校: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張偉唐研究助理/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慧諴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