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3 期

院務紀事
本院譚澤華特聘研究員榮獲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第一屆 TBF生技講座」
Dr. Tse-Hua Tan receives TBF Chair in Biotechnology


財團法人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Taiwan Bio-development Foundation, TBF)為獎勵及協助延攬從事生技醫藥相關研究之傑出學者專家,投入長期的基礎研究工作,並培養人才,以促進我國生技產業之發展,特設立「TBF生技講座」。首屆選出8位,每位獲得新台幣2,500萬元之研究獎金,分10年支付。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譚澤華特聘研究員以生物化學及基因剔除鼠模型,研究激酶與去磷酸酶在淋巴細胞訊息傳遞路徑上的功能及免疫疾病調控等研究成果榮獲獎座,實屬不易。

譚博士在分子免疫學及訊息傳遞研究領域上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傑出科學家,過去30多年的研究生涯,其研究成果深具原創性,並在國際知名的重要期刊上發表諸多代表性論文。早在譚博士發表之博士論文即已嶄露鋒芒,其論文在證明p53是腫瘤抑制基因之研究上,有極重大且深遠的影響。此外,譚博士的著名研究成果在於利用生化和基因剔除小鼠技術從事於JNK在T淋巴細胞訊息傳遞和免疫調控方面的研究。尤其,譚博士研究團隊是第一個證明JNK在調控T淋巴細胞凋亡的重要角色;該研究團隊迄今已發現12個嶄新的調控JNK之訊息分子。尤有甚者,譚博士發現其中3個MAP4K分子(HPK1、GLK及HGK),在T細胞訊息傳遞、自體免疫、發炎反應、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等機制中的功能及重要性。除了國際上卓越的科學成就外,在過去16年間,譚博士在台灣亦積極參與審查委員會的審查工作,諸如本院、中央研究院、科技部、衛生福利部和教育部,在促進及提升台灣的生物醫學研究水準上貢獻良多。

譚博士於2007年創設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並擔任主任之職務,無庸置疑地,在推動及提升台灣免疫醫學研究上,成功扮演一位領導者的角色。2009年譚博士舉家搬遷回台,全心投入國內免疫醫學領域,歷經2年的潛心研究,他所率領的研究團隊發表一項與自體免疫疾病及癌症有關之突破性研究成果。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與癌症都是目前醫學難解的問題,此研究成果無疑將提供醫界未來對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與相關癌症藥物發展的方向。該研究成果目前已向美國及其他多國申請專利,並將運用於開發治療用之標靶藥物。

此項領先全球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已於2011年發表於Nature Immunology期刊,值得注意的是,此為第一篇由台灣學者獨力發表於該期刊之論文。該篇論文受到國際學界矚目,並於同年12月由A-IMBN Research亞太國際分子生物學研究網絡及自然出版集團自然亞太公司推薦報導為亞太區之重點學術論文。國內外媒體皆詳加報導,對我國的科學發展愈益肯定,成為國際學界之焦點,對台灣免疫學界產生極大鼓舞且極具關鍵性意義。此項研究成果,在三方面都有其劃時代的意義及影響力。從基礎研究方面來說,如此獨步全球的發現無疑將台灣的學術研究更進一步推向國際,使台灣再嶄頭角。從疾病治療方面來說,更是露出一片曙光,給疾病患者帶來希望。從生技產業發展面來說,更將給台灣未來生技發展帶來一個新的契機。

由於譚博士近年來在轉譯醫學之優異表現,也於2013年榮獲「第22屆王民寧獎」之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未來將持續開發治療用之標靶藥物研發。
《文:免疫醫學研究中心;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