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4 期

院務紀事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特聘研究員榮獲國科會102年度傑出研究獎
Dr. Chao A. Hsiung receives 2013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 from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學術或產學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並強化我國產業技術研究成效及提升產業技術研發能力,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特設立「傑出研究獎」,每年遴選出傑出人才。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群健所)所長熊昭特聘研究員獲頒「102年度學術研究類傑出研究獎」,此次以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及感染症分子流病之監測方法研究兩大領域之傑出成果榮獲此項殊榮,本院與有榮焉。

熊特聘研究員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博士,也是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遺傳流行病學專家。1997年獲聘為本院生物統計研究組組主任,2008年群健所成立後即擔任代理所長,2010年至今為群健所所長,帶領該所6個研究組「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老年醫學研究組」、「醫療保健研究組」、「臨床試驗統計組」、「衛生政策轉譯組」、「兒童健康研究組」,執行群健所任務及發展研究。

熊特聘研究員為「Genetic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Lung Cancer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GELAC)」整合型研究計畫總主持人,與6個醫學中心組成研究團隊,收集超過3,400個肺癌病例及超過2,800個對照個案,找尋肺癌之致病因子,包括易感基因與環境因子及其交互作用。研究團隊利用全基因組關聯性分析(GWAS)進行亞洲第一個針對不吸菸女性肺腺癌的研究,找到在第5號染色體TERT上的位點rs2736100,與肺癌具強相關性 p-value =1.3 x 10-11,odds ratio達到1.83(95% CI = 1.54-2.18)。更進一步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共同組成跨國性合作,針對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及香港亞洲不吸菸女性肺癌,經過分析比對,驗證了之前所發現在第5號染色體的TERT基因位點,也驗證了日本團隊所發現在第3號染色體的TP63基因位點。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全新的3個位點,分別為10q25.2、6q22.2、6p21.32,最近的基因則為VTI1AROS1-DCBLD1HLA class II 3個位點。此研究結果證實亞洲不吸菸女性的肺癌風險與遺傳性有關,而這些特性與吸菸所造成的肺癌是不相同的。此發現對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的風險預測管理,提供更顯著的研究目標,可作為肺癌早期篩檢防治的有力依據。

在感染症分子流病之監測方法研究上,熊特聘研究員團隊利用病毒序列資料以及血清學資料,運用生物資訊方法建立分析及監測工具。利用流感病毒序列資料以及生物資訊模式,可非常準確地(91.7%)預測antigenic variants,利用這個結果再加上antigenic map的分析工具,建立了對使用者十分方便有用的流感病毒監測分析系統(ATIVS),已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使用者。

此外,在高血壓及胰島素抗性(SAPPHIRe)計畫相關之研究上,熊特聘研究員團隊結合台中榮總、台大醫院以及本院相關計畫獲得約9千人Metabochip基因型鑑定的資料,並與國外合作,比較了亞洲人(台灣)、白種人(Caucasian)、非裔美洲人(African Americans)三種族在血脂(lipids)等相關數量性狀的遺傳變異,驗證了之前的假設,確有不少的population-specific signals:不同族群有其特有的,也有共有的。

熊特聘研究員獲獎後表示,近幾年的研究主要針對台灣特有重要的疾病,用遺傳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生物資訊學研究其遺傳因子、環境因子等。近十年領導執行整合型之研究計畫包括兩個大型計畫,均為針對目前重要的疾病(1)肺癌、(2)高血壓及胰島素抗性。特別是肺癌在台灣是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位,肺癌之危險因子及致病機制尚未清楚,台灣女性吸菸比率很低,針對肺癌的主題,2002年起本院與6個醫學中心組成了研究團隊,在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NRPGM)以及後續之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中,熊特聘研究員為其中肺癌遺傳流病計畫之總主持人,目標是找尋肺癌之致病因子,包括易感基因及環境因子,及其交互作用。至今已發表系列論文,從這些論文可看出肺癌的致病因子很複雜,對吸菸者與非吸菸者有不同的致病因子,這些肺癌相關易感基因位點的發現,對於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的風險預測將提供更顯著的目標,連同對環境及其他危險因子的研究(如家族史、肺結核史、二手菸暴露等危險因子),可建立肺癌早期篩檢防治的有力依據。熊特聘研究員的研究主要是針對台灣重要疾病,用嚴謹的實驗設計,進行流行病學之遺傳因子、環境因子研究,並用新穎先進的生物統計、生物資訊方法幫忙解決一些生物醫學、公共衛生問題,她希望這些工作對國人健康和科學進步有具體貢獻。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