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4 期

健康知識
惱人的頭痛
Headache pain


大多數人偶爾會頭痛,疼痛程度可大可小,且時間可持續從幾分鐘至幾天。頭痛可分為4類:血管性、緊縮性、牽引性或顱內性,以及發炎性,因此治療方法會隨著頭痛種類而決定。當頭痛時,感覺像是腦部疼痛,但實際是從圍繞頭、頸部及臉部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開始,這些疼痛感受神經因受到刺激而傳遞訊號至腦部,因而產生疼痛。大部分頭痛屬於緊縮性頭痛及偏頭痛,其中前者最為常見,其原因為患者頭部及頸部的肌肉因壓力、密集工作、誤餐、磨牙或睡眠不足造成收縮而引起,症狀為緊繃式的疼痛。一些非處方藥如阿斯匹靈、異丁苯丙酸(ibuprofen)或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可減緩疼痛,另一些舒壓活動如瑜珈、伸展、按摩亦可幫助及改善。

偏頭痛為最常見的血管性頭痛,每10人中就有1人受影響,通常好發於女性並有家族遺傳。偏頭痛發作時,頭部出現強烈的搏動性疼痛(throbbing pain),此疼痛可持續幾天,症狀有時也包括嘔吐及視線模糊。某些味道、聲音、閃爍強光、睡眠不足、特有食物、吸菸、壓力,甚至是雷雨都可引起偏頭痛。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疼痛專家Linda Porter建議患者使用「頭痛日誌」留意並記錄偏頭痛發作的一些相關因素,有助於辨認出具體的原因,以便日後能避免這些誘發因素。另處方藥物可預防或減緩日後偏頭痛的程度,但應小心避免過度使用而產生反彈性頭痛(rebound headaches),導致偏頭痛更頻繁、更痛。因此專家建議使用止痛藥一星期不宜超過3次。另發燒引起的頭痛也屬於血管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為另一種較少見的血管性頭痛,其特徵為突發的頭痛,但常發生在同一時間且持續幾星期,且為單側靠近眼睛的劇烈灼痛,常見於男性吸菸者及高血壓患者。牽引性或顱內性頭痛常與中風有關,而發炎性頭痛則多因鼻竇腫脹引起。如果腦部受到撞擊後出現頭痛或頭痛伴隨發燒、意識模糊、眼睛或耳朵疼痛,則應盡速就醫。

若一個月頭痛的頻率超過3次以上,美國NIH神經病變與中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 NINDS)建議採取預防性治療,如藥物治療、生理回饋訓練、減壓療法及避免某些食物等方法,預防及控制偏頭痛及其他血管性頭痛。定期運動如游泳、快走能降低偏頭痛頻率及其嚴重度。

NIH 3月份通訊對預防頭痛提出下列建議:參考資料:
  1. Headache Pain
    What To Do When Your Head Hurts
    .NIH News in Health March Issue.
  2. What is headache. NINDS Headache Information page.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NIH News in Health March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