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8 期

出版資訊
國際癌症研究署出版「空氣污染與癌症」(上)
IARC publishes Air Pollution and Cancer (part 1)


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出版「空氣污染與癌症」。汽機車、工業製程、發電、家用燃燒等排放的廢氣及其他大氣中的污染源,影響全球環境的空氣品質。環境空氣污染之確切的化學與物理特性很複雜,包含了數以萬計的單一化學成分,且因世界各地污染來源、氣候與氣象等的不同而非常多樣,但環境空氣污染的混合物確實包含了已知的特定人類致癌化學物質。

綜合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空氣污染對疾病負擔的影響非常大。據估計,2010年全球因暴露於大氣細懸浮微粒(PM2.5)而過早死亡者(premature death)約有320萬例,主要原因是心血管疾病,而有223,000死於肺癌,歸因於PM2.5的肺癌死亡有超過半數發生在中國與其他東亞國家。

IARC專書計畫(IARC Monographs Programme)召集了多學科的諮詢小組,包括流行病學、毒理學、大氣科學、癌症生物學、法規等專家,針對空氣污染提出建議。此出版品提供了諮詢小組對幾項主題最先進的概論,包括暴露特性、大氣與工程科學、癌症流行病學研究、癌症的生物測定結果、有關空氣污染化合物之致癌潛在機制的說明等。內容摘要如下:

空氣污染物的地理分布
空氣污染因地域而異且所代表的實體也不同,以成分而言,污染混合物的比例以及各種污染物的程度(濃度)都可能發生變化。然而,可用來表現空氣污染混合物特徵的資訊非常有限;一些污染物或混合物(例如PM)在許多地區是定期測量的,而其他則否;此外,空氣污染可能含有尚未得知的有害物質。

最近,主要來自於歐洲和北美的研究結果一致認為,都市空氣污染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WHO全球疾病負擔計畫(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Project)估計,根據測量到的PM濃度,受全球都市空氣污染影響的氣管、支氣管、肺的癌症,造成約5%的死亡率。此負擔主要發生在開發中國家,但以比例而言,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包括歐洲部分地區。

此部分的結論和討論要點包括:空氣污染物的濃度具地域差異且受季節影響;目前對空氣污染混合物的特殊成分所知有限且尚無法定期地測量污染物成分;對污染物所知的資訊具差異性,部分地區可獲得某些污染物的資料,但當地的暴露濃度並不高,而暴露高的地區可能沒有實際測量到的數據;在非最高暴露區,由於與周遭環境/人群的互動,而使得暴露於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更甚;根據許多短期暴露空氣污染的研究發現,許多原因影響空氣污染物,其中一些可能與空氣污染混合物有關。

暴露於大氣中致癌物的特性說明
空氣污染混合物有空間與時間的差異性,初級污染物(primary pollutants,多脂溶性)是直接由污染來源產生,故來源處濃度極高;由初級污染物再反應合成的二次(或次級)污染物(secondary pollutants,多水溶性)通常均勻地分布在一個區域範圍。污染物的化學和物理性質影響其在大氣中的壽命、室內環境的滲透和持久性,以及肺部的沉積。影響人類暴露於環境空氣污染混合物的方式包括:將戶外的污染物帶至室內環境、污染物在室內的轉變,以及人們的時間活動模式等。在某些情況下,根據室外濃度的不同,會改變一小部分室內污染物,進而影響「污染-死亡」的相關性。

燃燒排放
燃燒普遍存在且會導致環境空氣有毒物質暴露與大量物質的排放,燃燒生成的化合物包括有機的(例如醛和多環芳香烴)與無機的(例如酸和金屬)。在許多已開發國家,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嚴重影響空氣污染,主要污染物包括PM(柴油和汽油引擎)、苯、1,3-丁二烯、醛類與其他有機物,由於嚴格控制所以污染程度趨緩。使用替代燃料並不能消除空氣中有毒物質的排放,所產生的是異於傳統燃料的混合物。在開發中國家,室內燃燒生質或煤是值得持續關注的來源,此外還有持續成長的汽機車數量也會增加暴露的風險。

發電往往會產生有機化合物燃燒更完全的低排放,儘管已證明許多控制措施有效減少排放,但發電廠仍會排放PM(排放量主要取決於該設施是否良好控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以及近來尤其引發關注的汞等。就以往的紀錄顯示,都市垃圾燃燒也是汞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且造成含鹵有機物(如戴奧辛與呋喃)的形成。

從燃燒源控制空氣毒物排放通常有賴於燃燒條件改善與燃燒後控制,包括洗滌器、過濾器、靜電集塵器、廢氣燃燒塔(可形成其他污染物)、以觸媒催化分解的結果等。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圖:出版品封面》